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融安县计生局以“加减法”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3-08-22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融安县计生局切实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加减法”,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紧密相结合,整体联动、互为促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改进计生工作质量外在驱动力,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计生工作两促进,真正把活动成果体现为群众办事、为百姓解难上。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减少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计生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制度,全县计生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 ;深入推进“阳光计生”行动,以落实政务(村务)公开、开展人口计生行风政风评议等形式有效加强对计生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强化计生干部职业教育,每年开展2次以上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组织开展独生子女保健费、社会抚养费等相关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防范于未然;县人大每年定期听取计划生育执法工作汇报,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范畴,对计划生育违法乱纪现象,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加强优质服务,减少群众办事环节。稳步推进人口计生创先争优活动,该县利用5年的时间,全部完成县、乡两级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全县13所计生服务站全部创达“四优一满意服务站所”;加强人口计生“一站式”综合服务项目建设,融安县县整合部门综合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卫生婚前检查、民政婚姻登记、人口计生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大服务功能“一条龙”服务;计划生育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驻办证大厅,实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结;大力推行生殖健康免费检查进村,计生知识、避孕药具随访、孕期访视上门活动,切实减少了群众办事环节,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三是加强弱势群体关怀,减少特殊家庭后顾之忧。该县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会员网络优势,先后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留守老人、关爱农民工就业”的“三关爱”行动和关心计生特殊家庭的“暖心行动”,给帮扶、解难题、办实事,逐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合、对口帮扶、资金扶持等长效关怀机制,切实减轻计生弱势群体、计生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子女培育、老人照料等各方面的后顾之忧。
四是加强利益引导,减少行政管理干预。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评为手段,整合利益导向各种政策资源,使资金扶持、政策扶持、项目扶持、教育扶持等惠农政策全面倾斜实行计划生育家庭。早期教育补助、子女中高考降分录取、子女高考奖励、爱心保险、小额贷款贴息、免费参加新农合、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及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档次、优先享受扶贫开发项目等各种政策惠利农村计生家庭,计生家庭优越感大大增强,更多的家庭主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逐步减少行政管理和干预,大力推行诚信计生、村民自治合格村创建活动,推动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激发群众计划生育主人翁激情。
五是加强人口结构综合治理,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建立卫生牵头、人口计生、公安、工商、药监、妇联等部门联合打击“两非”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机制,重拳出击“两非”行为;建立媒体、报刊、网络、户外宣传栏(牌)、文化长廊、生育文化园、幸福家园、文艺队巡回宣传及对女孩户实施政策优惠等多种形式的关爱女孩宣传机制,倡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关注女孩,树立婚育新风,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
 
(融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张秀兰)
上一篇: 融安县统计局“送技下乡”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篇:融安县推行“三心二意”人口计生服务理念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