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3-09-05 | 来源:融安发布

走进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天翼数字乡村”积分管理平台设有智慧党建、积分银行、随手拍等7个功能服务区。党员示范带头干可以获得积分,群众在线上反馈问题也能获得积分,运营官在后台查看实绩反馈评分,多元参与、智慧赋能、协同治理——这样的“数字化+积分制”治理模式已在融安县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融安县聚焦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中的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通过组建数字治理党建联盟、搭建积分管理平台载体、强化数字积分成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基层治理提质效。

组建数字治理党建联盟

“积分制把承担责任和享受权益巧妙结合起来,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注入强劲动能。”融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宪智介绍。

融安县成立“数治链”党建联盟,由县委组织部与各乡镇党委、各村(社区)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等联盟成员,对积分管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同时,联合中国电信、融安农商行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道德评议等内容,科学制定积分细则和兑换标准。

融安县还组织成立“数字乡村运营官”和“金融村官”两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屯入户开展宣传引导、积分兑换、金融授信等数字化运用工作,引导基层党员带头参与乡村治理,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所有党员积分情况,营造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12个乡镇、148个村(社区)已全面开展数字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治理)积分超市培训会上,党员干部给村民讲解小程序的使用方法。蒋阳阳 摄

搭建积分管理平台载体

最近,大良镇良北村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在场群众纷纷拿出“会农码”展示积分,兑换各式各样的农产品和生活用品。村民莫小凤经常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有时还参与防汛值班工作,积攒了不少积分,兑换了日用品。“前期我们在村里进行了大力宣传,调动群众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良北村驻村第一书记韦登元说道。

秉持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理念,融安县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发“天翼数字乡村”积分管理平台,将乡风文明、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8个方面细化为26项赋分内容。同时,推行运营官逐项审核机制,每月初由运营官按照积分准则对积分平台中的申报内容进行审核,及时核算党员群众积分情况,形成每户积分台账;推广一人一户“会农码”,采取党员联户的方式,将各村屯农户划片,由在村党员分包联系,引导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赚积分、兑商品。

强化数字积分成果运用

“以前申请贷款不仅流程复杂,而且很难获批。现在不到10分钟就获得授信额度,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长安镇木樟村村民黄治坤种植金桔多年,一直想扩大种植面积,却因为缺乏资金而发愁。今年,在“党建+金融”融安农商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暨长安镇“整村授信”启动会上,黄治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获得5万元的授信额度。

依托“天翼数字乡村”积分管理平台,融安县引进金融机构参与乡村治理,通过开展“整村授信”等工作,将群众积分纳入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对积分靠前的群众给予提高信贷额度和降低利率的政策优惠,帮助群众解决发展产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让“无形信用”变为“有形资产”。

融安县创新开展“党建领航·数智助农”活动,党员带头利用数字积分兑换信贷额度,带领群众以入股方式支持潭头乡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大良镇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园、长安镇金桔产业示范区等1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规模,为本地群众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形成农民增收、村企共赢的良好局面。

此外,融安县还定期通过线上媒体和线下公示栏发布光荣榜,对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高、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群众予以公开表扬,并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让小小积分“换”出满满获得感。


上一篇: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下一篇:【干部教育】粤桂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干部能力提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