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 正文
【“五基三化”攻坚年】鱼峰区:开展“互查互学互比”练兵比武 培优基层党支部头雁队伍
发布日期:2022-06-25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建设,鱼峰区开展“互查互学互比”练兵比武活动,督促和激励各党支部书记在互相学习中拓展思维、互相评比中对标差距,不断强“五基”、促“三化”,整体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深入一线查表现

摸清头雁学习需求

聚焦主业抓党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23项调研专题,组织部长牵头带领48名干部,集中5天时间,深入70个村(社区)等开展集体调研,重点对各党支部书记在业务知识、实践经验等方面进行集中互鉴互评,列出党支部书记个人“学习清单”。按照岗位分别梳理应知应会知识与业务技能,形成由党章党规、组织条例及培训课件等组成的68份学习资料。依托“鱼峰党建”平台,采取每周一练、每月一测,促进188名党支部书记更新知识储备、提高学习效率。

▲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了解支部书记需求

交流碰撞学经验

提高头雁业务素质

围绕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清廉社区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4个主题,召开交流会3次,7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互动交流。加强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课程研发、现场教学点使用等方面的合作,明确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党支部在各类党员发展教育、特色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每期互派2—4支部书记实地参观学习研讨,有针对性安排先进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上台“晒成绩讲经验”,推动各党支部互学互鉴。截止目前,先后有54个党支部进行交流学习。

▲鱼峰区龙擎苑社区党支部与龙泉山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督考并举比实效

激发头雁工作干劲

多形式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围绕规范化建设6项标准、党支部7项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内容,每季度通过业务竞赛、案例评析、情景模拟、现场操作、实战演练等5种形式进行考核打分,每次评选“业务能手”10名。对分数靠后的10名党支部书记,跟踪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邀请支部党员对支部书记落实情况进行再评议,每互查一次通报一次结果,作为各村星级评定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的重要参考,形成“天天学知识、月月练技术、季季见成效”的学练格局。

▲支部书记上台”比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