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远程教育建平台 服务群众深推进
 
发布日期:2012-06-18
    融安县泗顶镇泗顶社区有居民426人,党员22名。自2008年远程教育站点建立以来,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实用为目的,立足学习培训、组织活动、民主建设、主题实践、服务基层实际,创新工作理念、精心组织实施、多措并举搭建平台。
    2008年,泗顶社区远程教育地面接收站建起了。从此,社区党支部把远程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科学手段,抓住其教学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生动、直观等群众容易接受的特点,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为了确保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切实为社区居民服务,在管好用好远程教育方面,社区支部成员积极想办法、筹措施,切实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首先,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泗顶社区远程教育播点工作人员职责》、《泗顶社区远程教育学习制度》、《泗顶社区远程教育村级站设备管护人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其次,在教学培训上,一方面,明确一名年轻并有网络知识的居委会干部担任管理员,使站点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不断推进远程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另一方面,强化管理员培训,通过参加上级统一组织的远教培训,使站点的管理员不仅能熟练对设备进行操作,还能查找、使用和管理好教育资源,真正成为站点的“明白人”,更好的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培训提供服务。此外,社区党支部扎实抓好党员群众的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认真执行每月2次的集中学习和每季度1次示范性学习的培训制度,强化对党员群众技术知识的培训。
    为真正实现远程教育学用结合,泗顶社区一班人认真思考,反复研究,采取了三种教学方式,为党员群众学政策、学技术提供帮助和服务。首先,组织党员群众“吃大餐”。就是坚持“政治理论集中学、重要节目全员学、先进典型普遍学”的要求,既有组织地开展教学,也尽量不让教学影响生产生活。灵活安排培训地点,远程教育站点设在居委会办公室,远教示范基地设在泗顶街道附近,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参与,又辐射带动了社区周围的泗顶村、儒南村农户的发展。其次,根据居民实际“开小灶”。就是分类施教,抓好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根据党员群众的不同特点,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设班开展“零距离”培训学习。再次,给党员群众派发“点菜单”。泗顶社区积极开展“点菜”式收集信息,根据居民需要播放信息,满足广大居民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围绕远程教育学用相结合,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用活动。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的原则,泗顶社区把远程教育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获取知识、提高素质的平台。该社区采取远教课堂集中学、远教频道点播学、专家教授辅导学、典型带动示范学等方式,组织开展涉及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科普知识、计划生育、党建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基本满足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此外,社区还利用远程教育为居民服务,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利用远教平台的家庭生活小常识等,为居民带来了信息,带来了知识,带来了便利。通过远教工作学用转化的不断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建设的活力,提高了党员和居民群众综合素质,进一步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二是搭建示范带动平台。泗顶社区根据社区居民发展项目情况,精心培育远程教育示范致富带头人,引领群众依托远程教育共同致富。社区党员石文娟,通过远程教育培训学习、示范基地实地考察和亲身实践,熟练掌握了一套科学养殖生猪的方法,通过科学配方、科学喂养、科学护理,她家喂养的猪比别家的膘情好,繁殖的猪仔比别家的多,成为社区“以养增收”的典型示范户,年出栏生猪近100头,实现收入近10万元。2010年,社区党支部在石文娟家建立了远程教育示范户,辐射带动社区及周边泗顶村8户群众搞起生猪养殖。社区党员李云生,通过远程教育培训学习、示范基地实地考察和亲身实践,熟练掌握了一套酿酒技术,酿出的米酒醇香浓郁,每逢圩日,他的酿酒坊都挤满前来买酒的各村群众,生意十分红火。2011年,社区党支部在李云生家建立了远程教育示范户,辐射带动社区3户群众也搞起酿酒生意。三是搭建民主建设平台。借助远程教育平台,进一步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针对社区居民党员的自谋职业较多,联系困难问题,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卡,让社区党员能定期联系,加强沟通,并通过集中学习对基层组织建设、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提供信息或项目。四是搭建服务基层平台。社区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科技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活动,不断拓宽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和空间。利用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加强居民养生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居民党员、群众综合素质。 

                                                                                                 县远程办 

上一篇: 利用远教平台 促进群众增收 下一篇:创新学用手段,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工作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