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突出基层为导向,探索“党建+”模式
 
发布日期:2017-05-16

   今年以来,为使党建和扶贫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安县沙子乡党委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突出基层为导向,探索“党建+”模式,帮助贫困户建立“造血”功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是党建+党员示范,强化先锋引领。切实抓好驻村工作队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增强扶贫工作人员、村干部的服务群众意识和履职带富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难题,提升创业致富成功率,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同时成立“精准扶贫”党员先锋队,积极评选党员先锋岗带富帮扶优秀党员,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村实际,找准优势,突出“一村一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是党建+支部引领,强化民生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坚持把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脱贫攻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目标,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结合本村资源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脱贫攻坚铺垫坚实的基础。

    三是党建+产业发展,强化输血造血。将产业发展作为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抢抓石岩屯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机遇,让石岩景区作为龙头带动樟家水域文化、沙子稻田养鱼、中胆原始森林旅游点的兴起,不断推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结合建档立卡情况,帮助贫困户分析贫根、找准困原,因户施策,选准增收产业项目、产业发展途径,为他们制定帮扶计划,通过“资金+技术”输血,增强群众创业致富的造血功能,推动脱贫攻坚的步伐。

    乡党委组织引进“短平快”项目,促进农户脱贫增收。216日,乡党委副书记周永健带领扶贫站工作人员、沙子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到柳江县土博镇考察扶贫项目,学习回来后在沙子村启动了“合作社+能手+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高寨屯建立了60亩的稻田养鱼基地。

    四是党建+教育培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把素质提升、科技推广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抓实扶贫工作者和贫困群众和党组书记的教育培训,抓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对贫困群众进行了“特色产业的培植、易地扶贫搬迁、惠农惠民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抓好我乡党员理论培训和科技培训,有效普及农村实用技能和科普知识,农民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包村组下到村屯张贴产业菜单进行宣传,要求帮扶责任人利用进户机会,拿好产业菜单,对贫困户进行面对面宣传,使贫困户都能懂得今年的扶持政策,做到早计划、早谋算、早发展产业。215日,我乡在沙子村坡来屯召开2017年甘蔗种植现场会,由甘蔗种植指导员给广大群众讲解种植甘蔗的技术要点以及贫困户种植所享受的政策补助,大大的增强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五是党建+互联网模式,激发党建新活力。发挥网络高效、快捷、零距离的优势,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一是充分利用最美沙子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微课堂等平台推送新闻媒体资料,刊载重要的党建信息,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益经验和扶贫攻坚典型做法,拓宽党建工作交流的渠道,让“指尖上”的信息一触即发成为跨越时空的红色阵地,实现党组织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双带”两不误作用。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电商知识辅导培训,增强农村党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发展电商创业的积极性,为贫困村、贫困户增加“造血”功能。我乡拟建设三个电商点,开办沙子乡第一家精准扶贫土特产专营店,凸显出“党建+互联网”推动电商进农村助推脱贫的重大意义。(沙子乡  余莎莎)

上一篇: 发展钩藤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下一篇:传经送宝到地头 群众脱贫不发愁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