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融安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中共融安县委组织部2021年落实普法责任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06 | 来源:融安县委组织部 | 作者:融安县委组织部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融安县委组织部积极开展工作,稳步组织实施,严格操作程序,落实好普法责任。现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落实好《两个条例》普法责任。

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县委组织部深入实施四个结合,开展《两个条例》分级分类学习培训,将《两个条例》纳入党章党规和普法宣传重要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1.结合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明确导向,真学实做,将《两个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抓好一轮理论辅导。今年,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参加学习55次。

2.结合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学习。为提升农村两委干部能力,抓好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切实将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个条例》精神上来,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培训,将《两个条例》纳入村干部培训必学课目,进一步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县级组织举办了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培训班8期,培训592人次。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两个条例》366人次。

3.结合党内组织生活学习。将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纳入各级党支部尤其是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党内组织活动会前必学内容。通过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把学习《两个条例》的收获和体会传达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两个条例》学习640次。

4.结合新媒体平台学习。为进一步扩大《两个条例》的影响面和覆盖面,充分运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农村广播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通过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为党员补课、为群众送学,确保送学上门、送学到人,实现学习贯彻《两个条例》覆盖所有党员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

(二)落实好普及《公务员法》责任。

1.加强干部培训,夯实《公务员法》普及的理论基础

《公务员法》作为我国干部人事管理第一部具有总章程性质的法律,其贯彻实施首先必须建立在全体公务员的广泛支持参与以及对《公务员法》本身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上。我们主要从加强干部培训入手,通过开展对2020年、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下同)为期12天的初任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授课形式相结合,在集中授课阶段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公务员法》,并邀请县委党校的老师对公务员的条件、权利、义务、管理原则和每个管理环节的有关规定及法律责任等进行授课辅导,使大家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认识制定实施《公务员法》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公务员法》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不断提高大家对实施《公务员法》工作的参与热情和认知程度,进而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用《公务员法》规范言行。

2.规范队伍建设,推进《公务员法》普及的全面落实

根据《公务员法》《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中组发〔20191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桂人社发〔201454号)等有关文精神,完成了46名五方面人员及转任干部的公务员登记工作,做好2021年公务员招录、考核、奖励、辞职等相关工作。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抓规范,严格标准程序,在公务员登记上,坚持做到不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基本条件的坚决不予上报登记,不在国家行政编制限额内的坚决不予上报登记,确保了这项基础性工作的落实质量。

3.注重全面落实,提高《公务员法》普及的整体水平

普及《公务员法》不仅仅是某个阶段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某项工作的落实,而是一项经常性的长期任务,需要慎终如始予以贯彻实施。在认真做好公务员登记的基础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及配套政策法规的各项规定,坚持依法办事,以普及《公务员法》为契机,全面实施录用、考核、奖励、培训、工资福利保障、辞职、退休等公务员各项管理制度,真正使普及《公务员法》贯穿每一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两个条例》普法力度不够。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导致学习无法学深学透,流动党员较多,导致普法覆盖面无法达到100%

二是普及《公务员法》的方式需进一步活化。由于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死板的法律宣传手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群众的需求。普及《公务员法》方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学习《公务员法》的积极性。

三是普及《公务员法》的学习需进一步深入。经过《公务员法》的学习培训、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任职定级、公务员登记等《公务员法》入轨运行的一系列工作,使部分同志感觉到《公务员法》学习了,弄懂了,没必要再学了,因此,在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公务员法》的精神实质方面不够深入。

三、下步措施和打算

一是通过党内组织生活,培训班、送教上门、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普法力度。

二是及时开展对新考录公务员的初任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工作人员的培训,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并将《公务员法》的学习和普及纳入各类教育培训课程中

                      中共融安县委组织部

                        2021123


上一篇: 融安县:“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下一篇:融安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