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浮石镇在解放思想中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发布日期:2012-0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民人均收入倍增计划”,浮石镇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新融安”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结合该镇产业结构,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民增收工程。
做大“甜蜜事业”
该镇计划在去年原有甘蔗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扩种1500亩,鼓励连片种植,全面推广甘蔗种植良种良法,着力提高甘蔗单产。今年该镇在长龙村兰洞屯建立80亩甘蔗连片高产示范区。据统计,目前全镇已种植甘蔗1789.85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9.3%。
做强桑蚕产业
种桑养蚕是该镇特别是隘口村、浮石村的传统支柱产业。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一是由县移民局出资30万元,在隘口村建立一座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小蚕共育室,通过科学化、规范化、集中化培育小蚕,既解放蚕农养小蚕劳动力,又能从源头上确保稳产高产。对在隘口村小蚕共育室订购小蚕的蚕农还给予每张低于市场价20元的优惠。二是组织蚕农代表外出学习种养技术,保证技术及时更新。同时,鼓励外地客商进驻该镇收购蚕茧。目前,该镇境内共有5家固定蚕茧收购烘烤站,县外客商流动收购站若干。通过引进竞争,盘活收购环节,确保蚕农利益最大化。三是引导蚕农在隘口村成立桑蚕协会,通过内联外引,打造品牌,使全镇桑产业逐步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今年,该镇桑园面积达3050亩,预计每批次养蚕1500多张,全年可产810万吨,产值约1944万元,可为蚕民带来约2000元的人均收入,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菜篮子工程”
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引导,该镇东江村、泉头村、浮石村、长龙村等逐步发展成为城里人的“菜篮子”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镇种植马玲薯300亩,西红柿700亩,辣椒5000亩,黄瓜500亩,冬瓜100亩,其他蔬菜3250亩;规模化养猪基地7个共养肉猪5000头,竹鼠养殖基地3个共养竹鼠600对,家禽养殖基地2个共养鸡鸭等约50000羽。同时,该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引进湖南等地客商进驻该镇收购蔬菜,引导农户跟县内外大型超市发展订单合作,为菜农解决产销后顾之忧。
做优“农家乐旅游”
该镇鹭鹚洲村是柳州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之一,镇党委、政府积极利用优势资源筑巢引凤。一是让游客“赏农家风景,住木楼别墅”。以申请柳州市“精品美丽乡村”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基础建设项目,组织村民赴桂林、龙胜等地参观“农家游”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提高该村“农家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目前,全村共有农家旅馆30家,可接待游客300余人。二是让游客“品农家风味,体农活风情”,引导农户开展“摘果”、“偷菜”、“划龙”等特色农家活体验项目。该镇镇长亲自率队远赴桂林资源县引进优质葡萄100多亩,优化该村水果种植结构,鼓励林下养殖,为办好“农家游”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也为农户多渠道增收打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该村共接待游客1.1万人,直接带来经济效益30多万元。
 (覃家超)
上一篇: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深入基层助农增收 下一篇:县人大积极 “建家”为代表履职搭“舞台”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