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活学真管用 满山挂金蛋
 
发布日期:2012-07-16
—— 融安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促发展走笔
 
七月的桔乡生机勃勃,科学发展热流涌动。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在特色农业示范产业园、在金桔林里,到处都是各族群众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场面,一个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场面,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桂北桔乡融安新一轮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铿锵脚步。
“抢抓良机”谋发展
“解放思想关键是实现农民增收,让大石山区的群众住上好房子,走上水泥路,钱包鼓起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融安县潭头乡党委书记周志飞对此深有感触。说的天花乱坠,不如踏踏实实给老百姓解决难题,给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摸得着、看得见,引导老百姓破除陈旧的发展理念,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随着三柳高速(三江侗族自治县——柳州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潭头乡的区位优势日益明显,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将给潭头乡带来一个高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围绕高速公路两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高速沿线独特的“潭头风貌”,这是潭头乡今后发展的主要思路。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潭头乡党委一班人带着支农惠农政策、带着新的发展理念,带着新思想,在革命老区的村村寨寨结合“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组织百名机关干部、第一书记、新农村指导员,进农村、访农户、听民声、解民难。
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真正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汇集各方声音,集中各方智慧,组织引导各界广泛参与,全乡上下迅速兴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成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村一品”见雏形
“三坡村的葡萄、山贝村的西红柿、马田村的蜜桔、振彩村的丰水梨、泗顶村的甘蔗,这些都是我们泗顶镇的特色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融安县泗顶镇党委书记夏良鸿如数家珍。
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中,泗顶镇党委一班人,认真研究各村实际,根据各村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人文环境、优势地位等,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方面,该镇总的发展思路是:“西种葡萄,东要果,南种甘蔗,北造林”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形成泗顶镇独特的发展风格。
据了解,目前该镇在稳定原有甘蔗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扩种2500亩,新种青蒿3000亩,种植葡萄面积800多亩,全镇完成荒山造林1000亩,完成迹地更新造林和低改造林1200亩,完成高产油茶新种面积750亩,完成油茶低改2000亩。
“优果工程”助增收
“提高果品质量,让大将镇的金桔果,变成一个个农民致富增收的金蛋蛋。”大将镇党委书记张明宽信心十足。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大将镇结合当前县委、县政府发展金桔产业的各项惠农政策,提出了“优果工程”,让金桔果树结大果、结品质高的果子,改变以前传统的越多越好的理念。
“砍金桔树可不是不要果树了,那是为了更好地通风、透气,让金桔结的果子更大个,年底有个好价钱”,今年春季正值果树施肥护理的关键时期,在大将镇大将社区,桔农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果园进行了间伐,不明真相的果农一时议论纷纷。
为此,融安县农业技术专家和乡镇包村干部一家一家地做工作,一户一户地传理念,帮助果农改变传统发展理念,按照金桔“可追溯”标准和“绿色果园”标准种植金桔,让融安产出的金桔符合国际市场要求,让金桔走出国门,走进国际市场。
目前,全县金桔种植面积已达7.836万亩,年产金桔鲜果5.86万吨。                                        
                                      (谭凯兴)
上一篇: 县人大积极 “建家”为代表履职搭“舞台” 下一篇:融安县凝心聚力破难题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