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县机关工委:强化机关党建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2-01

近两年来,融安县机关工委坚持把加强机关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着力在抓队伍、优服务、建机制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建强队伍,打造扶贫攻坚强大引擎。坚持把选优配强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两支队伍作为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扶贫队伍。

一是精准选派驻村工作组。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对贫困户进行全方位摸排,分类建档,合理确定各县直机关挂点帮扶贫困村,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确保帮扶精准对接。

二是加强管理第一书记。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方式,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全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吃住在村,并公开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实施“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工作优不优”,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

二、优化服务,找准脱贫攻坚有力抓手。着力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帮助挂点贫困村建档立卡、建强班子、培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落脚点。

一是严格程序帮助精准识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及时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到所挂点联系村组,帮扶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信息采集,摸清贫困情况、致贫原因,帮助建立和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台账,对所有农户进行精准识别,为有针对性帮扶奠定基础。

二是多措并举建强村级班子。实行县直机关和村党支部党建共建,围绕“连心、强基、模范”(一强化: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三规范:规范村级组织、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干部行为,一监督:加强民主监督),督促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情理事会,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整合优势资源,在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上合力出招,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上多方筹资,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是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紧紧抓住增加贫困户收入这一核心任务,在精准扶贫产业基础上,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建立专业合作社,及时协调落实农业保险、产业扶助等政策措施。

三、健全机制,强化脱贫攻坚长效保障。通过实践探索,总结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方式方法,将其上升为制度和政策层面,构建起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调研走访机制。对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帮扶人到挂点乡镇和贫困村蹲住调研作出每月不得少于1次,高位推动协调解决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难题。对驻村工作组及第一书记,绕走遍所有贫困户、所有党员、所有农户,找准致贫原因、扶贫办法、脱贫计划的要求,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年度计划。

二是健全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精准扶贫连心小分队,结对联系全县所有户贫困群众,保证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形成“驻村工作组帮扶、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生动格局。

三是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主动适应脱贫攻坚要求,及时修改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机关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驻村工作组及第一书记管理等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督促加强党组织协同管理,督促落实帮扶资金,督促第一书记脱钩工作,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鲜明导向。

上一篇: 县直机关工委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准扶贫到基层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