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柳州市融安县:凝聚银发“小力量” 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3-04-24 | 来源:融安发布

近年来,柳州市融安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组建“五老红色小分队”,以银发“小力量”激活治理“大能量”。

组建“五老”队伍,凝聚治理力量。逐村摸排全县离退休党员中老专家、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的人员情况,收集1618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的离退休党员信息,分类建立“五老”人才库,明确专人专管,做到动态更新。综合考虑“五老”服务意愿、身体状况及常住地等因素,组建21支“五老红色小分队”,“点对点”嵌入148个行政村(社区),并分批下沉至1233个基层治理网格,协助村“两委”、乡村振兴理事会、网格长等开展具体工作。坚持“日常参与、急时支援、组团作战、分队服务”工作原则,建立“五老”服务常态长效机制,明确支部议事、网格管事、群众说事、“五老”协办的分工定位,引导“五老红色小分队”在基层治理的各环节中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以实际行动擦亮离退休党员助力基层治理的“红色招牌”。

派送“点单”服务,推动精准治理。聚焦基层治理急难愁盼,在线上依托“乡村治理难题微信帮帮群”、政府网站社情民意信箱等“云端”平台,在线下利用党群活动日、组织“十分钟入户家访”大调研等契机,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列出“需求清单”1200余条。结合“五老”个人禀赋及专业技能的优势,按照“一老一行业、一行三项目”的要求,定制包含思政教育、卫生监督、纠纷协调、就业指导、技术顾问等15个项目的“供给菜单”,引导群众向“五老”进行服务点单。结合群众点单内容,深入开展“五老回村·美化乡村”专项卫生整治行动189次,文明劝导320余次,筹办“五老送学”等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带领全县6303名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小治理”成为基层治理的“大能量”。

树立“标杆”典型,提升治理效能。实行“月积分+季晒绩+年评比”的工作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践诺评分”工作小组,每月收集整合“五老”服务记录表,从服务态度、工作时长、任务难度、处事能力、专业水平、群众评价、清正廉洁等方面予以赋分评定,并视为“五老”党员服务积分依据,为评优评先提供参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平台等宣传载体,推出“五老先锋”专题报道、“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征文等系列报道260余条,以一季一专题、一题一研判的形式,在乡风文明建设、纠纷调解等一线,发现并选树“银发模范”45名。同时,每年定期对服务积极、表现良好的老党员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截至2022年底,对全县368名表现积极的“五老”人员进行表扬,为构建离退休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持续赋能添力。


上一篇: 融安县:“123”工作法推动驻村工作队“驻”进基层“助”出实效 下一篇:融安县:“四察三比双考核”多维度考准干部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