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 正文
我市今年安排299项减排工程呵护碧水蓝天:安排重头戏打好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4-05-30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安排重头戏打好组合拳
 
——我市今年安排299项减排工程呵护碧水蓝天


 
    一季度14家违规企业领20张环保罚单,关停工艺落后、重金属废水超标排放企业;减排任务层层分解,实行问责制考核,重点减排项目实行月进度报告制度……今年龙城加快推进“十二五”期间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安排299项减排工程项目,并打出考核组合拳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去污是今年全市环保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在废水两项指标中,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安排有144项,包括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项、工业企业工程减排项目2项、结构减排2项、农业 源减排项目138项,预计分别减排化学需氧量101.2吨、4.16吨、1006吨、220吨,总计约1331.36吨。氨氮减排安排项目146项,包括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项、工业企业工程减排项目2项、结构减排2项、农业源减排项目138项,预计分别减排氨氮153.245吨、0.27吨、14吨、35吨,总计约202.515吨。
 
    废气两项指标中,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安排钢铁行业工程1项,预计减排二氧化硫382.97吨。氮氧化物减排项目8项,包括火电行业工程减排项目2项、非电工程减排项目5项,预计分别减排氮氧化物6710.59吨、748.765吨,总计约7459.355吨。
 
    在增强“去污”能力方面,我市今年有大动作。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和本部门减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减排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减排月进度报告制度,各县区、柳东新区每月3日前要将上月辖区内减排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书面报送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并全口径统计报送辖区内上一月的火电、水泥、钢铁、有色冶炼、造纸、制糖、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农业源的生产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
 
    将减排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造成减排任务不能完成的县区,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对完不成减排任务的企业坚决采取停产整改等措施,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对在减排考核工作中瞒报、谎报的县区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对虚报产品产量导致污染物 虚增的相关企业将予以通报;对人为干扰企业如实申报产品产量的行为将严格查处,同时,将按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规定,将该企业列为“环保不良企业”并报金融系统备案。
 
    此外,采取临时抽查、专项督查、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监察,国控重点源监督性监测率要达100%,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连续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粟桂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