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 正文
我市提出“一枢纽一基地三中心”功能定位要形成“三个效应”:全力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发布日期:2014-05-26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我市提出“一枢纽一基地三中心”功能定位要形成“三个效应”
 
全力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26项重大项目开竣工,涉及投资143.4亿元!21日,在我市迎来这一喜庆日子之际,自治区党委西江经济带改革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恰在我市调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黄兰喜闻讯大赞:柳州的这些大手笔,在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珠江—西江经济带,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3年,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进入国家战略编制阶段,我市作为规划中的其中一个城市,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今年初提出了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柳州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中“一枢纽一基地三中心”的功能定位。“一枢纽”就是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一基地”就是要构建现代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三中心”就是要构建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以增强辐射能力、强化集聚功能、推动产业升级,来形成我市区域发展“纽带效应”“集聚效应”“升级效应”。
 
    为此,我市加快构建支撑经济带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核心,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把发展稳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基础,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落实配套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着力打造千亿元优势产业和超千亿元产业园区,为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提供产业基础。与此同时,我市计划投资近500亿元,重点推进八大服务业重大项目。目前,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已达75家,小额贷款公司42家。加大旅游名城建设力度,全市国家4A级景区增至16家。随着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为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我市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共有339项,总投资291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9.8亿元。重点推进西鹅铁路货运中心站—东站还建、白沙大桥、广西天然气支线管网项目柳江天然气支线管道等新项目的开工,以及重点推进环江滨水大道、东外环柳东段、南环路中段、西南出口道路跨铁路立交桥、河东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等项目竣工。另外,安排实施市政重点工程160项,计划投资17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5.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61%。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和特色名镇名村建设,38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拉开了城市建设框架,为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提供承载空间。(罗秋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