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 正文
柳州产业布局加快优化升级:“一轴两区一廊一带”工业经济版块色彩斑斓
发布日期:2014-06-03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一轴两区一廊一带”工业经济版块色彩斑斓
 
柳州产业布局加快优化升级


 
    精确定位逾千家工业企业,涵盖全市11个工业园区,涉及汽车、钢铁、工程机械、化工、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等主要行业,以最直观的方式,完整地呈现在“方寸”地图之间……近日,我市绘就的首张工业企业分布图,显示了“一轴两区一廊一带”经济发展版块的斑斓色彩,表明全面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的工业柳州,产业布局优化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
 
    按照“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工业再上新台阶”三年计划,目前我市正通过加快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工业园区集聚,其中规划发展的“一轴两区一廊一带”(一轴:工业向东发展为轴;两区:完善河西工业区和柳北工业区两个老工业区;一廊:向南工业走廊,融入柳来河一体化建设;一带:向北统筹城乡工业带)。经过战略调整,全市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已逐步形成了依托柳东新区官塘片区、阳和片区、鱼峰洛维片区的东部汽车产业聚集区,和依托柳南河西片区、柳北白露片区、鹧鸪江片区、柳江新兴片区的西部机械产业聚集区,以及依托柳北区老工业基地、石碑坪、沙塘,柳城沙埔等片区的北部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
 
    从今年前4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市产业布局东西南北四面开花,重大项目稳步推进,“543”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而工业企业也全面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纵深阶段,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28.1亿元,增长13.3%;更新改造投资196.9亿元,增长26.8%。“今年我市紧紧抓住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优布局、强保障,保持了经济发展的平稳增长。”市工信委主任牛继昌说。
 
    牛继昌表示,今年我市产业布局更加注重增强集聚功能和辐射功能,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及工业质量先导,主要是通过结构调整和工业招商,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辐射;通过多圈层梯度化、差异化发展,推进产城融合;通过推进“大质量”的整体升级,提升柳州城市和产业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更能反映我市产业布局优化的工业效益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4.3亿元,增长13.4%;利税增长32.7%,利润增长35%,分别高于同期产值增速19.4和21.7个百分点。其中,20户强优企业利税增长22%,利润增长26.3%。(谭彦斌 段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