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 正文
换挡提速一路高歌:1至4月龙城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4.7%
发布日期:2014-06-04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换挡提速一路高歌
 
1至4月龙城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4.7%
 
    延续一路高歌的激情节奏,思变求新的柳州中小企业快“转”深“调”,以项目托起发展,以创新实现突破,正有声有色地上演着经济升级的“大戏”。一组数据诠释了这股活力:今年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完成工业 总产值717.3亿元,增长14.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54%,保持了经济“换挡”提速的发展趋势。
 
    加快转型跨越,坚持创新驱动,柳州中小企业每一步足迹都充满着“智”与“兴”。从南到北,从柳江新兴工业区到白露工业集中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工人忙碌不停,一排排机器轰鸣不绝,一项项创新高端提升。
 
    在柳东新区,双英汽配、日高滤清器等一批中小企业,正以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为载体,抱团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积极占领新一轮的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在洛维工业集中区,以源创电喷、大荣非金属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也加紧跟进,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柳州智造”跨越;在河西工业区,金茂机械、超凌顺等中小企业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工程机械、微型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就是我市中小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中小企业保持着健康发展态势,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和优化经济结构,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占企业总数96%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市八成的就业岗位。
 
    在“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的激昂乐章中,我市进一步优化外部发展环境,构建起了一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5月28日,我市启动第八届中小企业服务月,围绕“企业发展、上市融资、创业创新、管理转型、宣传推广”等专题、40项活动,将把走访调研与解疑释惑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促进发展与推进创新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力求做到调查研究到位,政策宣传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为中小企业造就生生不息的广阔天地。
 
    同时,根据“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工业再上新台阶”三年计划,我市还将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指导,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盘活存量、兼并重组、招商引资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 、核心竞争能力强 、辐射带动作用大、发展后劲足的中小企业,力争2015年培育亿元企业55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1050家以上。(段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