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的思考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 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对于增进全党团结,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各级党组织积极以创新的精神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有力地推进了党内和谐,带动了社会和谐。但实践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还值得思考并加以完善。

    一、当前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不足

    (一)强化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但关怀力度不够。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每名党员干部都需要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只是因工作岗位、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差异而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实际工作中,往往注重的是教育和管理,强调的是“应尽的义务”,而从工作岗位、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方面考虑他们的需要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弱化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突出了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的重点,但覆盖不全面。“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是党的十七大的一个主题。在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中,很多地方往往突出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这个重点,重生活帮扶,建立的各种机制也基本围绕这个重点进行,往往忽视其他党员干部在思想和心理上的需要,政治激励和思想关怀的措施和力度不够,缺少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工作覆盖缺乏全面性。

    二、全面关心爱护全体基层党员干部

    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应从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高度,着眼于全体基层党员干部的需求来开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从生活上、工作上、政治上全面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做到知基层党员干部所想、解基层党员干部所难、帮基层党员干部所需,全力营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浓厚氛围,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获得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巨大动力。

    (一)突出生活上的关心,从满足基本需要上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

    1、积极为基层党员干部解决困难。树立党的上级组织为基层组织服务、党的基层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三个服务”工作理念,真正重视、真情关怀和真心帮助基层党员干部。一是要建立关怀爱护基层党员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出台和推出就业帮扶、医疗保健、法律服务、子女就读等政策措施和优先服务项目,形成关怀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合力,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老党员、困难党员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困难。二是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为基层党员干部解决困难的长效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进行保障。
    
    2、丰富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要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及其特点,不断创新工作的载体,拓展丰富基层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人文关怀。一是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引导他们通过自我开展各种民间文化活动获得精神食粮。二是上级组织利用各种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活动或送文化下乡等多种方式,不断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二)强化工作上的支持,从实现人生价值上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

    1、建立完善培训机制,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素质。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发展意识不强,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了解不多,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建设的需要。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使基层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等形式更新观念、增长才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2、搭建工作平台,夯实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基层党员干部干工作在基层,待遇低,条件差,工作上往往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一是在制度上予以保障。要以制度为平台,建立完善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表彰、激励等制度。二是资金上支持。积极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彻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干工作经费困难问题。三是信息技术上促进。积极向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信息或引进新技术,为基层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提供外部力量。

    3、营造和谐创业环境,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一是要鼓励创新。干事就要创新,创新就要付出汗水和心血,就要经历艰难和困苦。对于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论成绩大小,都要给予褒扬和鼓励;对于遭受非议和责难的大胆干事的基层党员干部,要支持和保护。二是宽容失误。干事创业的过程就是探索尝试的过程,难免遭遇失败和挫折。要多宽容失误的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多加宽容和包容,营造了和谐的创业环境,才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勇气。

    (三)切实保障政治上的关怀,从获得社会价值上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

    1、要完善政治激励机制。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采取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并重的做法,大力表彰建功立业的基层党员干部,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荣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宣传树典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中的优秀分子的先进事迹,组织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基层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社会的认可。

    2、要保障民主权利。保障基层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是发展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利益的具体体现。一是加强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掌握和了解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方法、途径和手段,提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完善制度促进党内民主制度化。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疏通和拓宽党内下情上达的渠道,保证基层党员干部有意见能及时反映到上级党组织中来,并积极帮助解决,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感受政治权益实现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从而积极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鹿寨县委组织部  覃大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