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做好做活党员关爱资金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为切实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爱护,着力解决困难党员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少地方党委开始运作“党员关爱资金”,旨在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做活“党员关爱资金”,加强弱势党员群体物质上的激励,帮扶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党员,是传递党的温暖,促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党员和谐的应对之策。

    做好党员关爱资金,必须整合多方资源,完善关爱资金保障机制。只有一个科学有效、措施有力、渠道广延、生命力强的资金帮扶渠道,才能保证实施关爱帮扶的一贯性、连续性和有效性。一是要扩大基层党费留存份额。各级党组织从自留党费中划拨是目前党内关爱帮扶资金来源的主渠道。把上缴党费多返用一些到基层组织建设中,才能有效地强化基层资金帮扶力度,进一步改善资金帮扶环境;二是要发动党员捐助。发动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筹集经费,是党内关爱帮扶资金的补充。三是大力倡议社会捐赠。鼓励和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各界捐赠,是党内关爱帮扶资金的重要方面。在资金筹集中,应当尽量减少或不利用政府财政的拨款。地方财政收入属于地方社会收入部分,在救助方面应保证用于全社会贫困居民社会救助。如果专门下拨补贴贫困党员,会有党员“特殊化”的嫌疑。

    做好党员关爱资金,必须严格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健康运行。一是坚持充分体现党组织执政为民、关爱党员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二是建立健全管理机构。规范、科学地推进“党员关爱资金”的筹集、使用、审核及督查,确保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专项运行。三是要完善监督机制。资金的使用情况要定期提请审计部门进行专门审计,并在有关媒体上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做活关爱党员资金,就是要完善帮扶思路,建立困难党员能力提升机制。做活关爱党员资金的目标就是使有限的帮扶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应把关怀与帮扶的侧重点放在“扶”上,在授“鱼”的同时侧重于授“渔”。要做到这点,就应该完善帮扶的思路,扎实做好分类帮扶工作。一是对具有一定文化的困难党员,通过信息引导、技术培训、项目扶持等方法,帮助其就业创业。建立困难党员再就业培训档案,制定困难党员再就业培训计划,推动困难党员免费就业培训工程,以自身“造血”来实现困难党员自身活力的再生,以困难党员自身“造血”来结束党组织的临时“输血”。二是对技能弱、文化低、年龄大的困难党员,以见效周期短、简便易行的种植养殖项目进行帮扶;在这类党员中,要切实加强部门结对帮扶、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帮户活动,解决贫困党员发展的难题,真正让农村贫困党员群众得到实惠。三是对因突发事件等意外因素造成困难的党员,主要通过给钱、给物,解决吃饭、穿衣、居住问题。

真    情投入,务求实效,把党员和党组织的关爱真正落实到困难党员和党组织中,才能把“党员关爱资金”工作建设成为一项党心、民心工程,才能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韦小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