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严把“廉政关”,遏制“带病提拔”
发布日期:2016-11-03      | 字体大小:【

严把“廉政关”,遏制“带病提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干部带病提拔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一种体现,是指干部在提拔前或者提拔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但组织未能及时发现或查处,得以提拔任职的一种现象,亟需整治。

选好干部,保证干部选拔工作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必须把好“廉政关”,抓住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因“病”制宜亟需一“严”到底。

一是要从严教育,把好思想“总开关”。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时代特点与干部实际,加大理论创新和诠释力度,探索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把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重点,通过教育引导和警示预警,防微杜渐;二是从严考察,织好识人“过滤网”。在考察的程序上、方法上、手段上创新,扩大考察范围,既要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要考察干部的“生活圈”。细化的考察标准,考实干部个人特点和政绩,界定“带病”干部,准确识别干部;三是从严问责,守好政治“高压线”。要坚持有权必有责,责权对等原则,严格实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严肃刚性问责倒查,对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强化选人用人责任担当,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形成选用责任“高压”态势。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把好廉政关的关键在于掐住“紧前不紧后”时间点,也在于真查真管,打好“预防针”,严选干部确保公平公正,营造清正廉洁社会风气,培养人民的好干部好榜样。(城中区河东街道网友周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