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造“三好”“火车头” 圆百姓脱贫梦
发布日期:2016-05-16      | 字体大小:【

造好“火车头” 圆百姓脱贫梦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脱贫致富,关键靠支部。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是要发挥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带头作用,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

选好“领头羊”。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火车怎么开,全看支书这个“机车长”的指挥。要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发家能手等群体中培养村两委干部的力度,充分发挥他们带动引领村民致富增收的辐射影响作用。还要注重选择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为群众办事、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素质强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建好村级领导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的农民要想发家致富,村党支部是关键。每个村党支部只有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带动引导作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有盼头。村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结合“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素质、政治修养和业务能力。同时,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定期和不定期对村级后备干部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将有文化、有技能的“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优秀青年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培养,帮助他们提升脱贫攻坚的能力,培养带领群众攻坚拔寨的信念。

带好致富头。在脱贫攻坚战中,村党支部的干部自己要先富起来,用事实给村民说教,让广大村民看到所走的致富路是可行的,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要团结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村党支部要组织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学习借鉴行之有效的致富路子,通过结对子,让致富带头人手把手教会他们运用现成的经济模式,实现共同富裕。村党支部要经常深入了解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大家凑一点,向上申请一点,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通过组织互助小组,建立村级劳力资源库等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人力不足等问题。(柳城县网友赖发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