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守住“四条线” 筑牢“一面墙”
发布日期:2016-05-16      | 字体大小:【

守住“四条线”  筑牢“一面墙”

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皆不可少。身为党员,群众路线必须踏实走好,铁的纪律必须严格执行,牢记“群众观”,需要守住“道德、纪律、法律、政策”的“四条线”,筑牢思想的“防火墙”。

守住道德底线是最起码的要求。党员干部在生活中往往会面临各种诱惑,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守住道德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个党员干部只有道德观念加强了,才会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主动遵守各项政策、法规。有了道德的力量,才能把按规矩做人做事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自觉,整个政治生态环境才会变得风清气正,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守住纪律底线是最基本的前提。党章党规党纪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底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是一种身份,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应该以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不允许搞例外,搞特殊,不应该排高低和以资历的深浅论“英雄”,都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日三省吾身”,做到立行立改。

守住法律底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国家法律体现的是党和人民的意志,党员干部守住法律底线,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才会让法律更有权威,法律的执行才会更加畅通。在党中央大力反腐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党员干部若想利用职权以权压法实质就是对法律威严的践踏,势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告诫青年学生时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党员干部必须很清楚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守住入党誓言,紧握法律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守住政策底线是不可动摇的信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行动的准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可违反、不可变通的底线。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商鞅立木,重在言出必行,若言出不行无异于为群众开了一张“空头支票”,容易引起群众的反感和质疑,甚至会危及政府信誉的“高楼”。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工作中以政策为准绳,让政策扎根于群众,落地开枝散叶。(柳南区网友熊旭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