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派提案应讲真话出实招
发布日期:2012-02-08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党派提案应讲真话出实招

(感言•建言•建务实之言 献睿智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王国卿

    历史充分说明,凡是立足党派特点,着眼自身特色的提案,往往能取得好的成效。

    要克服有的提案存在的情况多、建议少,套话多、诤言少,或是建议过于空泛等现象。

    2011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题主线,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党派自身所具有的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渠道优势以及社会各界对党派的期望看,党派提案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在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党派特色,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上下功夫。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各自的政治主张与工作方向。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过程中也越来越鲜明地从组织、人才、渠道等方面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尤其是通过提案的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中国致公党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是人民政协历史上最早的党派提案,对于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发挥了积极作用。再比如,民进中央关于设立教师节、民建中央关于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农工党中央关于缩小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提案,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充分说明,凡是立足党派特点,着眼自身特色的提案,往往能取得好的成效。因此,建议各党派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在本党派所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提案,这应当是党派提案工作努力的方向。

  在进一步深入贯彻提案工作条例,增强提案的“三性”、“三有”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历来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更需要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意见,以利于集思广益,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从近年来的党派提案看,很多提案敢于讲真话、出实招、谏真言,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克服一些提案存在的情况多、建议少,套话多、诤言少,或是建议过于空泛等现象。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渠道优势,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在讲真话、出实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上多下功夫,这应当是党派提案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在进一步加强党派之间、党派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之间的沟通合作上下功夫。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有些热点问题党派关注度比较集中。比如,2010年和2011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都从不同角度就发展低碳经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发展养老事业等问题提出了提案,还有一些问题多个党派都给予了关注。这些提案都是各党派根据各自的调研情况分别提出的。如果大家能在提交提案之前相互沟通协商,共同研究论证,集几个党派之优势共同提出一件提案,质量可能会更高,发挥的作用可能会更大,影响也会更广泛。因此,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增强合力,是整体上提升党派参政议政质量,发挥好党派提案作用的有效方法。

  在进一步重视提案的办理过程和加强平时提案工作上下功夫。近年来,提案委员会积极促进承办单位与提案党派的沟通协商等。很多承办单位也非常重视上述工作,部委领导亲自到政协通报情况,在办理过程中主动加强与党派沟通协商,选派得力人员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和调研活动等。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有的党派对提案的提出和办理结果很重视,对办理过程尚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希望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自觉肩负起责任与使命,珍惜民主权利,在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希望各党派进一步发挥优势,在做好平时提案工作上下功夫。这是本届政协提案委员会一直在着力推动的一项工作,也是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有效途径。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党派提案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希望各党派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形成更多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提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