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俯下身子抓纪检 贴近民心抓作风(声音)
发布日期:2012-02-07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保障自身权益的愿望更加迫切,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呼声更加强烈。要“跳出纪检看纪检、着眼全局谋纪检、紧贴中心抓纪检”,找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战略定位

    当前,四川正处于“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征地拆迁、企业重组改制等领域更容易发生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行为,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也对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我们鲜明地提出要“跳出纪检看纪检、着眼全局谋纪检、紧贴中心抓纪检”,充分解放思想,拓宽纪检监察视野,找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战略定位。  

  “跳出纪检看纪检”,落脚点在服务大局。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大,监管要求高,保障科学发展、实现廉洁发展的任务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把服务和保障发展作为最基本的职责定位,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的繁重任务,踩准节奏、把准重点,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格局去定位纪检监察工作,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跟进,主动作为,努力做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放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就发挥延伸到哪里。  

  “跳出纪检看纪检”,关键点在以人为本。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保障自身权益的愿望更加迫切,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呼声更加强烈。我们要坚持把提高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强化各级各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俯下身子抓纪检,贴近民心抓作风,关注群众急盼,倾听群众呼声,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记在心头、抓在手上,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

  “跳出纪检看纪检”,着力点在改革创新。要通过正在开展的专题调研、排查、走访,把老问题带出去,把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带回来,在互动、交流、融合中实现工作理念的提升、工作方法的改进、工作效率的提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推进制度防腐和科技反腐。要创新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努力实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纪检监督;有群众诉求的地方,就有纪检干部的身影。(王怀臣,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