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考评办为持续提高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质量打出“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3-01-04      |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市考评办按照“求精细、强实效、显灵活、重持续”的思路,在树立工作理念、改革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激发了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活力,实现了培训工作质量的持续性提高。

    一、树立工作理念,讲求精细化

    理念是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的指挥棒。市考评办在设计培训计划和制定培训方案工作中重点突出精细化管理理念。首先,在设计培训计划环节,多方征求意见、建议,仔细设计每个环节的工作,使培训计划科学严谨,工作安排周到细致;其次,在制定培训方案环节,对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纪律等各方面工作做了详细的策划和设计,并积极与施教单位联系,商榷培训工作中的细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工作步骤,保障了整个培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改革培训内容,增强实效性

    为满足柳州市新形势对经营管理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需求,市考评办通过广泛了解经营管理人才想要知道和需要了解什么,围绕经营管理人才履职和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特征,将传统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培养能力和提升素质的培训,在培训课程设置上着力选取与工作联系紧密、有利于促进解决实际问题的新知识作为培训施教的重点,把培训内容定位在经营管理人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定位在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上,定位在指导经营管理人才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解决柳州经济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上,使培训课程内容既注重经营管理人才的自身需要,又满足其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同时还兼顾经营管理人才未来的长远发展,切实保证了培训的实效性。

    三、丰富培训形式,突显灵活性

    着眼于破解培训形式单一和学员参与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市考评办综合运用委托培训、合作培训等多种途径,大力挖掘和整合各方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外地知名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具有优秀师资、精品课程、先进设施等优势开展联合办学。同时,要求施教单位采取理论研修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案例教学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培训学习与主题班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把统一教学与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把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整个培训的全过程,灵活地将培训转化成为教学相长的课堂、沟通交流的平台、探讨问题的渠道和提升素质的纽带,提升教学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学员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

    四、强化保障措施,注重持续性

    在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市考评办不满足于此,继续推进储备资源、调查需求、总结不足等工作,力争实现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质量持续提高。一是储备资源,持续保证质量。把储备优质资源作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的关键点来抓。一是以协助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到我市开展培训调研为契机,与知名高等学府保持密切联系,收集大量优秀师资、精品课程等资源为培训课程内容设置做参考;二是利用多次举办培训班的机会,储备大量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资源,掌握一批在环境、师资和课程上具备明显优势的高等院校和管理严格、服务周到的培训机构,为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优质资源,持续保证培训成效和质量。二是开展调研,持续满足需求。以定期开展需求调研为主要手段,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等信息,长远考虑,科学计划,扣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确定培训专题、培训内容等事项,实现培训需求的持续对接;三是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不足。培训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自我评估等方式进行培训回顾总结,及时查找不足,并加以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办法,持续改进培训过程管理、内容设置、形式安排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培训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