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鱼峰区推进基层党建“孵化•催化”工程
发布日期:2015-10-20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鱼峰区用项目化标准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抓好党建项目的立项、督查和验收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孵化•催化”工程,强化党建项目引领作用。

      “常规+特色”,年初以“风暴会”立项。年初,各基层党组织召集党组织成员、党员代表、党建组织员等人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辖区群众诉求,以专题调研、座谈讨论、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1-2个党建创新项目并申报。区委组织部根据申报情况,派出4组“智囊团”奔赴各党组织,按“常规+特色”原则,对项目进行遴选、调整和审批,最终确定“归零管理”、“民情流水线”等28个创新项目,明确名称、人员、进度、目标、措施,形成年度创新项目“孵化•催化”计划。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11个党工委负责人和相关社区(村)党组织代表对本单位党建创新项目进行阐述、表态,在全区营造大抓党建浓厚氛围。

      “跟进+指导”,年中以“现场会”督查 。建立党建项目管理台帐,实施“一个创建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落实、一个阶段验收”的“四个一”制度,建立督查、指导、引导“三位一体”的党建项目助推体系。区委组织部牵头每月开展一次“互学共进”活动,组织20-30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督查3-4个社区(村)的党建项目,通过集中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形式,跟进项目推进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项目进度,督促项目落地。每年6-7月份,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地观摩党建创新项目“标杆”,学习典型经验,查找自身不足,以先进 “催化”全区党建发展。

       “激励+问责”,年底以“述职会”验收。把党建创新项目实施情况纳入“三级双向联述联评联考会”述职内容,组织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居民对项目进行考评,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确有亮点、初具经验的项目,如狮山社区、丽都社区等13个党建“孵化•催化”示范点,以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的形式在全区予以推广;对特色鲜明、运作顺畅、机制完善的项目,如“书记值班岗”、“居民说事室”等项目,以通讯报道、制作专题片等形式积极向上级推荐,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同时,对工作措施不力、未能完成项目计划,群众满意度低的,严格“项目问责”。并编印《鱼峰区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材料》和《鱼峰区基层党建工作展示》画册供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使用。 (鱼峰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