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企业党建 > 正文
闯出党建“柳州路径”统筹推进“成长活力”——鱼峰区工商局帮助和指导成立首个“小个专”联合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6-30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对于在鱼峰区燎原路20号做生意的个体户侯群来说,6月26日是个“回家”的日子。从此,他不必再为自己尴尬的身份忧心了:是中共党员,却过不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26日上午,鱼峰区工商局举行了“中共柳州市鱼峰区荣军‘小个专’联合党支部”成立暨揭牌仪式。荣军工商所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党员,共同成立了我市第一个个体工商户 、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联合党支部,为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同时也为整个柳州市的非公经济组织“小个专”领域党的建设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
   
      “非公党建”闯出一条“柳州路径”
      “鱼峰区荣军‘小个专 ’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我市非公党建工作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在参加26日的揭牌仪式时说,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既是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基层组织从严治党的重点内容,为我市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我市非公党建工作可以说是闯出了一条‘柳州路径 ’,我们需要将这个路径走宽 、走远。”揭牌仪式上,市工商局党组书记 、局长覃立新说,市工商局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强和改进“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党组织在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初步形成了以“机关党建带‘小个专’党建,以‘小个专’党建促非公党建”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作思路。在未来,带有“柳州特色”的非公党建工作将在柳州全面开展起来。
      我市第一个“小个专”联合党支部书记侯群深有感触,他说,过去,虽是党员,却无法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愧对自己党员的身份。现在好了,党组织给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在今后的党组织活动中,会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虽然我们党支部只有4个成员,但经过努力,日后定可壮大起来,为柳州的非公党建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非公党建“扩面”与“提质”并举据介绍,目前,我市力争在两年内在全市全面建设个体工商户 、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建设好个体工商户 、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组织书记 、党建工作指导员“两个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两个作用”。
      此外,在今后开展“小个专”党组织的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建立QQ群 、微信群等在网上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交流,丰富党员间的交流渠道。
      与此同时,结合工商信用监管 、诚信市场公示活动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指导企业实施商标 、广告战略,增强发展竞争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共同提高,努力将“小个专”党支部建设成特色鲜明 、富有活力 、带动作用强 、社会影响力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全力推动企业发展 、市场繁荣与和谐稳定,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覆盖面。
      据悉,以鱼峰区荣军“小个专”联合党支部为示范,我市将全面落实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集中时间 、力量打好提高组织覆盖率攻坚战。并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统筹推进“成长·活力”工程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服务,坚持“扩面”与“提质”并举,在探索新的非公党建路径上将非公党建工作之路走得更宽 、更远。(江宏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