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企业党建 > 正文
我市紧扣“十八字”扎实推进“两新”领域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5-07-03      |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2015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全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成长•活力”工程建设为总抓手,紧扣“促认同、抓覆盖、强质量、谋发展、做服务、重保障”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为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着眼于“促认同”,提升企业主和党员归属感。通过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百场大培训,抓好企业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配好训强党组织书记,对那些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逐步配备专职副书记。着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规范化管理,探索建立制度化激励机制。筹备成立柳州市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协会,搭建党务工作者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加大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之间日常的横向、纵向的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二是着眼于“抓覆盖”,扩大增强党的影响力。开展“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提高组织覆盖率攻坚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1+N” 组织设置模式,推广“商圈”党建、“园区”党建、党群共建等区域化党建的做法,突破组建瓶颈,做到应建必建。大力实施党组织组建“源头工程”,从企业筹建之初就提前介入,摸清情况,推进从源头上抓组建。积极探索在“小个专”开展党建工作新途径、新载体,争取在这一领域出精品、出品牌。继续加大选派非领导职务干部挂职工作力度,重点选派职级职务并轨后享受处级待遇的非领导职务干部,以“挂一联一”或“挂一联N”的方式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挂职,同时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党政机关挂职,加大政企党员干部双向交流力度。
      三是着眼于“强质量”,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 “成长•活力”工程建设,围绕破解“组织组建难、党员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工作保障难”等五难问题,深化细化“扩大覆盖、素质提升、后进整顿、先锋引领、强化保障”等五大行动措施,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服务,加大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坚持“扩面”与“提质”并举,进一步推动组织成长提升。继续深入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活动,全面提升示范点档次和水平。加强舆论宣传,提高示范点的知晓度,彰显示范引领效应,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局面。
      四是着眼于“谋发展”,实现党建和发展互促共赢。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促进生产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搞好服务,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凝聚群众、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搞好服务,使党组织做到“三清”,即:帮助企业摸清发展情况,理清发展方向,帮助扫清发展障碍,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双赢共进。
      五是着眼于“做服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新模式,不断深化“商圈党建”、“园区党建”模式、积极打造“汽车城党建”。在非公企业、商贸服务业高度集中的商圈、园区,通过整合各种党建资源,建立党组织,把组织连成网格,把服务送上家门,建立区域联动、互促共荣的党建模式。深入实施“百家民营企业扶助百个贫困村”活动;组织开展十名律师、十名金融专业人士、十名注册会计师、十名政策咨询专业人士和十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士服务非公强优企业的“五〇”大行动,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六是着眼于“重保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抓住市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成立的契机,尽快理顺隶属关系,加快县区机构的组建步伐。进步一完善基础保障。按照“财政拨一点、党费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争取各方支持,多渠道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问题。进一步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开办 “柳州两新党建网”,开通“柳州两新党建”微平台,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扩大宣传影响力,增强全社会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支持。(两新工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