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2-11-21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3期

(第一书记专刊第2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1月8日

【书记风采】

牢记使命不言苦 扎根基层比奉献

  ——记柳城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邱秀芬

   

     邱秀芬同志是我县下派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驻村期间,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虚心学习、勤奋实干,扎根基层,用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誓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驻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使驻村工作稳步推进。

一、虚心学习,提升素质,争做品学兼优的“学生”

邱秀芬同志作为一名机关下派干部,村里的不少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为尽快弥补这一不足,她寻求有效途径,不断补充知识能量。一是勤奋学习,掌握农村工作方法。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民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了解种粮补贴、农村低保等知识政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到工作日志本上,每天对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出很多农村工作技巧和方法。二是虚心请教,找准定位转换角色。主动向老党员、同事请教,学习他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坚持从日常小事做起,为村民送报送信、打印复印资料、维修电脑、开具证明等,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很快融入了农村基层,实现角色的转变。三是深入调研,认真做好村屯规划。到永安村工作后,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深入调研掌握村屯产业特点、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以及新农村建设等村情资料,借助丰富的调研材料,认真撰写永安村调研报告和五年建设规划报告,为永安村的发展勾画出新的蓝图。

二、勤奋实干,推动发展,争做新农村建设的“先锋”

在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争做新农村建设先锋。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路子。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强村,邱秀芬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蔬菜、食用菌和家庭养殖等,因人多地少,大多是小打小闹,收入不多。为尽快解决制约永安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在多方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金银花和食用菌种植项目为重点发展项目,主持召开了产业调整工作专题会议,专门联系县农业局、科技局的科技人员到现场指导。通过村委干部带头示范种植,如今永安村食用菌实现3个大棚种植,年产出37万袋,金银花计划种植50亩。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加快村屯发展步伐。雷塘屯、新安屯、窑坪屯等三个自然屯因道路年久失修,排水系统不畅,雨天道路泥泞,路人、车辆行走困难。为此,邱秀芬同志组织召开三个屯的党员开会,群众大会,筹集到款项3万元,争取到24万元的“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硬化了三个自然屯的村屯道路。指导完成黄家、新安、窑坪三个屯道路硬化工作,投资54万元修建3.5米宽,2公里长的罗家屯至镇政府屯中道路硬化项目也已正式立项,并将很快进行施工。三是强化文化富民,提升群众文化素质。积极争取县计生局大力支持,在永安村建起了“新家庭文化屋”,配备农技、法律、科技、生活保健等书籍2000余册,并主动担任图书管理员,做好图书借阅登记管理工作。并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市党建网、人民网广西第一书记微博群上宣传永安村工作情况。

三、扎根基层,当好公仆,争做服务群众的“模范”

邱秀芬同志率先垂范,创先争优,服务群众,成为村屯的一分子,争当一名让党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的“人民好公仆”。一是多方协调,致力于村屯教育事业。参加柳州市华商会中秋团拜会,现场为永安小学食堂建设工程募捐到10.2万元,用于食堂工程主体建筑建设。总投资需23万元的永安小学学生免费午餐食堂新建项目于8月28日开工,现食堂建设顺利,接近封顶。今年8月,接到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雷塘屯黄捷同学一直为学费、生活费发愁。邱秀芬同志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筹集特困扶助资金6.5万元,帮助她圆了大学梦,同时还联系市胜利二小捐赠1000册图书给永安小学。二是极力筹备,致力于关爱老人工作。整理永安村老年体协有关材料,多次找到镇民政办和县民政局、老龄委领导,筹备做好老年活动中心的示范点建设项目申报,并做好相关预算,该老年活动中心的预计投资3万元,建设工作正在筹备当中。三是统筹兼顾,致力于发展村屯事务。配合做好新农保参保工作,永安村新农保工作完成率为100%,宣传启动新农合参合工作及处理村民纠纷等中心工作。协助湘桂铁路做好征地工作,协助镇政府城镇化建设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饮水工程的征地工作,做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顺利完成10多亩的征地任务。

四、转变角色,拓展思路,争做创新党建的“标兵”

邱秀芬同志把开展党建工作、激活人心作为甩掉难点村、贫困落后村帽子的抓手。一是凝聚动力,抓好村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县委老干部局领导协调,村委办公室安装了电脑宽带。邱秀芬同志自己担任培训教师,组织村干部学习电脑技能操作,教会他们浏览人民网、新华网、柳城网及新农村建设的有关网页等,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凝聚实力,抓好“创星升级”活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如何开展“创星升级”工作,深入探讨,集思广益。成立以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定工干部、屯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自评工作小组。按照“村党总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镇党委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对比评分标准,找准主要问题和需要努力的方向,立足村情实际,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设立“创星升级”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公示牌。将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主要项目负责人、整改期限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经过整改整顿,永安村从原来初评的“一星级”上升到“二星级”。三是凝聚活力,抓好党组织活动。筹措经费召开了村党支部庆祝“七·一”建党座谈会,邀请了县委老干部局、县农机局等扶贫后盾单位的领导给党员上党课。组织开展了3期贫困村实用种养植技术培训,培训212人,以推行“诚信计生”活动为契机,组织策划开展了庆祝“5·29”诚信计生协会活动日游园活动及妇女计生知识培训。通过活动,与群众拉近了距离,为坚守岗位、干好工作树立了极大的信心。

                                              (柳城县基层办)

【基层动态】

走村串巷解民忧

 

“轰轰轰……”9月24日,深山里回荡着机器的轰鸣声,寨沙镇拉章村洞岭屯的人畜饮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自今年3月份到寨沙镇拉章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通过走访贫困户,村里部分群众的饮水难、交通难等问题使我难以入眠。根据百姓对帮扶的愿望,先急后缓,我把了解到洞岭屯的情况向后援单位——县水利局汇报,得到局领导的大力支持,梁现平副局长亲自带队,到洞岭屯进行现场勘查、设计,联系到项目资金25万元,投入建设洞岭屯的饮水工程,可解决300余名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同时还联系到一批办公设备,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

 如今,洞岭屯的人饮工程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水井已经打好,蓄水池正在建设。该项目预计12月份即可完工,到时,群众就可以喝上企盼已久的卫生、健康的自来水。

                         (驻鹿寨县寨沙镇拉章村第一书记 罗隽)

 

希望的田野上开满幸福花

 

“我们夫妻俩整整忙乎了6天时间终于种完了!7亩地的油菜花呀!”在庆功宴上,村支书举起了酒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一饮而尽。是呀,10月9日,大新村300多亩的冬季农闲田里第一次全部种上了油菜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它标志着大新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第一步。

 开始有发动群众利用冬季农闲田种植油菜花的念头是在一个月前,那天是星期一,和以往的每周一样,在村支书的指引下开始了入户调研。在经过一片田地时,发现田里长满了野草,好像荒废了很久的样子,心想大新村里人多地少,怎么还会有这么多的闲田?就问起了支书。支书解释道:“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劳动力缺乏,很多地就闲了下来,村里的水稻只种一季,到了冬天你会看到更多的闲田”。

晚上回到宿舍,久久不能入睡,一直想着白天看到长满草的闲田,怎样才能把闲田利用起来增加农民收入,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乡里农广站询问适合冬季种植的相关产品。我把目光定格在了油菜花种植项目上。经过农广站长的详细介绍,我了解到县农业局大力推广冬季种植油菜花项目,不仅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还提供相关的种植技术,但要求连片种植30亩以上才有项目扶持。

项目了解清楚后,我急忙告别了农广站站长,兴高采烈的把油菜花种植信息传达给了村里群众,但群众的回答却给我泼了漂冷水,多数群众表示要考虑考虑。眼看就要错过最佳种植时间,大多数群众因为以前从未种植过油菜花,担心影响明年水稻的种植,而对冬种油菜花项目心存疑虑,我心急如焚,怎么办?

面对这么优惠的政策和项目转瞬即失,我坚持今年一定要让大新村的土地里种上油菜花的想法。隔了几天,我便邀请乡里农广站技术人员到村里一起给村干和村民小组长做思想工作,解释油菜花种植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打消群众顾虑。

在村干、党员及村民小组长的发动下不到3天时间更备屯共有20多户群众开始了油菜花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117亩,截至9月28日,大新村共有300多亩土地种下油菜花,参与农户达60多户。看着300多亩的土地上不再是长满野草,而是一颗颗茁壮成长的花菜苗,心中满是喜悦。明年,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将开满幸福的花.

                     (驻融水县大浪乡大新村第一书记 刘毅)

【驻村日记】

要致富  先修路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在我的组织和推动下,屯兵村委至屯兵小学间的主干道路修建工程全面启动,预计投入35万元,计划在今年十月底竣工。

当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一进入村庄就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欢迎,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既惊讶又高兴,几十年的老土路、泥泞路这一老难题,困扰村民们几十年的行路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到村履职后,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并召开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会,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制定了外好村道路修建工程切实可行的方案。组织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争取资金的资助。筹资阶段,我和村干部带头捐款,村民自发捐款达十几万元,为道路修建工程提供了前期资金。

 “进了屯兵门,就是屯兵人”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也坚定了我扎根农村的决心。驻村以来,我俯下身子走进基层,真情实意融入群众,邻里之间、田间地头都烙印上了我的足印……。这一刻我才深深感受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驻柳江县土博镇屯兵村第一书记韦家群)

 

改善教学条件 添置村小桌椅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天气真好!而且还有一个好消息呢,刚才得到教育部门的通知,就是上次为村小学争取的80套新课桌椅今天送来了。

  今年四月份,组织上选派我到富禄苗族乡大顺村担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在对大顺村深入调查过程中,我也多次到村小学调查走访,和学校师生们座谈,了解到学校的基本情况,教学条件相当落后。有部分学生的课桌椅十分破旧、桌面上凹凸不平,有的甚至损坏严重,无法再维修使用。这不仅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作业书写,还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体发育。回到单位后,我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单位领导十分重视,指示我与局教科文股室商议,积极联系教育部门,争取能给以调剂解决课桌椅问题。

   终于新课桌椅到了,这可把学生们乐开了,像是过节一样的高兴,他们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抚摸着崭新的课桌,欢呼起来:“我们有新课桌啦!” 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也会心的笑了。离开时,从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

(驻三江县富禄乡大顺村第一书记 覃显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