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2-11-22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4期

(第一书记专刊第3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1月21日

 


百花齐放共铺致富路 千帆竞发齐送致富经

——融安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侧记

 

“我到这里来,就要好好干个两年,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支持,我如果下来干得不好,回去还能够继续上班拿工资,可耽误农民发家致富的时间可永远也补不回来”,这是融安县浮石镇小律村“第一书记”田风同志刚刚到村里任职的时候对村“两委”干部说的。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从早忙到晚,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第一书记”的责任。融安县共有35名“第一书记”同田风一样,在千帆竞发的干事创业热潮中,卯足干劲,着力在扶贫攻坚上闯出新路,扶贫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抓基层党建,促村级组织转化升级

长安镇塘寨村“第一书记”明恒燕同志深深认识到“驻村工作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搞好村级党建工作,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她针对所驻村相对后进、薄弱的实际,制定、完善、规范了“三会一课”、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支委会、两委会等制度,规范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些制度的制定促进了农村政治文明建设,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管理、发展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塘寨村原有的党员活动场所设施残旧,经过明恒燕同志的努力,向后盾单位和有关部门申请到资金4.5万元,对本村党员活动场所进行改建,添置了一套完善的办公设备,让党员有专门的活动阵地用。 班子强则事业兴,班子廉则村民聚,班子建设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保障。明恒燕同志非常注重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等谈心、沟通,加强村“两委”干部、党员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班子和党员工作能力,努力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支部一班人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同时,她注重党员素质教育和发展新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塘寨村党支部新增了1名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有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人都是村里的种养殖专业户、致富能手,热心为村里群众服务,他们的加入为村党支部注入了新的活力。自“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融安县35个贫困村共发展新党员46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82名,为村党支部提供强大后备力量。

 抓基建项目,惠民取得新实效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扶贫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句话,更是融安县35个贫困村的最真实写照。由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融安县大多数贫困村的交通状况较差,这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融安县35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扶贫规划中,都明确写着要为村里改善交通状况。另外,人畜饮水等项目也是贫困村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

桥板乡桥板村“第一书记”韦晓阳同志,每次从柳州开车到桥板村,需要走五个小时左右。村里的群众常常跟他开玩笑说:“咱们这条件太差了,从外面进来,路是越走越弯,越走越窄啊,韦书记你开车都得晕了吧。”他到了桥板村以后,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把各个屯都走了一遍,了解到村里还有14条屯路都是“水、泥”路,雨天的时候车辆通行十分困难,还有10个自然屯、1600多人存在饮水难的问题,生活极其不便。在对村里有了一定的了解后,他马上着手进行基建项目的申报。到处跑科局,要项目。他常说,现在好多科局的门卫都跟我很熟了。截至10月底,韦晓阳与乡镇党委政府一起,共争取到村级道路建设项目1个,屯级路硬化项目3个、修复蔗区道路2条;争取到人畜饮水项目3个,惠及群众900多人;目前正在审批的道路硬化项目2个、人畜饮水项目5个。韦晓阳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扶贫攻坚战先锋的责任和使命。

截至10月底,融安县35名“第一书记”共争取到道路、桥梁、水利修建项目累计43个,投入资金1530万元;争取到人畜饮水项目24个,惠及群众3700余人。

    抓产业发展,富民走出新步伐

群众要致富,抓好产业生产是根本。35名“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为群众联系产业项目,开展产业扶贫,给村里带来极大的活力。“第一书记”在到村后,第一时间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制定了本村的发展规划,明确了本村产业发展的重点,力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同时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经济收入不断得到提高。

大将镇大华村山多地少,到处都是林地,适合林下土鸡养殖。“第一书记”张纪忠驻村工作后,与村“两委”干部以及群众代表一起,经过多次讨论,把林下土鸡养殖业定为村里重点发展产业。为抓好林下土鸡养殖,他积极联系扶贫贷款,邀请专家到村举办林下土鸡养殖培训班,带领村民到外面开拓销售市场,组织养鸡户成立了“大华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生态养鸡业,并着手申请商标,着力打造“大华土鸡”品牌。目前大华村林下土鸡养殖户达19家,存栏土鸡4万余羽,预计年出栏土鸡8万余羽,纯收入达80万元,单此一项村民人均可增收600多元。

泗顶镇山贝村也是个多山的贫困村,原来有少部分群众种植有青蒿以及柑橘,发现青蒿长势跟产量都比较可观、柑橘的果肉质量好,但是由于技术问题以及销路问题,其他群众对种植青蒿及柑橘总有一些顾虑。“第一书记”赵勇到村后,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柑橘以及青蒿的种植,扩大种植规模,积极联系专家到村里进行了4期青蒿以及柑橘种植方面的培训,使群众在技术上得到保障;同时积极联系县仙草堂制药公司,保证了青蒿的价格以及销路。8月中旬,赵勇会同泗顶镇马田村、儒南村“两委”干部一行12人,奔赴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平阳村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学习我区沿海发达农村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等先进工作经验。通过考察,对于进一步解放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工作标杆,增强创业自信,触动发展神经,起到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2012年10月份,融安县35名“第一书记”共引进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1个、涉及资金19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8个、资金2150多万元;开展各类培训80多场次,培训农民万余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一书记”的辛勤汗水在桔乡浇开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

                                          (融安县基层办)

柳江县:组织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集体收看党的十八大

11月8日上午9时,党的十八大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柳江县组织全县16个村贫困村第一书记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十八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自我县3月开展选派第一书记下基层以来,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农村基层、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取得了明显成效。柳江县贫困村第一书记纷纷表示:通过收看党的十八大,坚定了他们服务基层,带富一方的决心。回去后一定组织全村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开创扶贫攻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柳江县基层办)

 

融水县:汪洞乡结合村基础设施建设喜讯频传

 

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柳州市司法局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驻点村——融水县汪洞乡结合村接连传来喜讯:投入十多万元的“一事一议”巷道硬化工程全面完工,投入43万元的“人畜饮水工程”同时开工建设。

结合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常住人口均为侗族,地少林少收入低,是融水县汪洞乡唯一的贫困村。结合村的大小巷道都是土路和石头路,一到雨季,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今年四月,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带领村两委班子重新规划了村里的道路走向,确定对六条覆盖面广、有利群众生产、生活的巷道进行硬化,并通过“一事一议”制度筹集资金十多万元解决了巷道硬化资金问题。资金到位后,村两委广泛发动群众,共计投入劳动力2471人次,历时两个月建设完工。11月5日,当村里的老者,在最后铺上的水泥上刻画上“出入平安”四个字的时候,投工投劳的群众们都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就在巷道硬化工程完工的第二天,一捆一捆的黑色热熔水管拉进了村里,宁静的山村再次沸腾了,家家户户都出来急切地询问:“水管什么时候装到我家啊?”今年,结合村申报的“人畜饮水工程”获得了水利部门的通过,专门安排资金43万元解决结合村山上、山下两个屯“饮水难”的问题。施工单位与村两委多次实地勘测确定了施工方案,终于赶在十一月初顺利开工,预计明年春节前,结合村尧岜、尧秀两个屯家家户户都能用上清洁的自来水。

扶贫攻坚“整村推进”计划实施后,结合村村里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了,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村里的群众都乐开了花,众口同声夸党的政策好,希望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有更多的好政策惠及农家,结合村群众一定会投入更大的积极性,争取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

                 (驻融水县汪洞乡结合村第一书记 黄震宇)


 

报告暖人心 激情谋发展

           ——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心得体会

 

初冬雨绵绵,报告振人心。11月8日的早上,寨沙镇木岗村冬雨绵绵,带来丝丝冷意,让人感受到了冬天的气息。天冷人心暖,党的十八大在北京胜利开幕,聆听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深感振奋,激动不已。

报告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引起了我的共鸣。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代表大会,锦胡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令人振奋。作为党员干部,我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爱岗敬业,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国家各种惠民政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国家要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扶攻坚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胡锦涛总书记报告里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贫困地区的关心,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这将更加鼓舞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意识,在基层组织、经济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鹿寨县寨沙镇木岗村第一书记 刘忠明)

 

党的十八大开幕式观后感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未来五年的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对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胜利做了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部署和筹划,既深受鼓舞,又催人奋进。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此,如何在今后的农业产业发展中深刻领会和落实十八大精神,成为当前我们贫困村第一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贫困村第一书记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以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为贫困村发展,农民增收,早日脱贫,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柳江县成团镇北弓村第一书记 陈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