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2-10-30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2期

(第一书记专刊)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0月29日

 


市委书记陈刚勉励贫困村第一书记:

牢记使命、克难攻坚,解民困,得民心

 

10月24日,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在三江县与该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进行交谈,陈刚书记对该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第一书记们在农村基层广阔的天地不断磨炼成长,牢记使命、克难攻坚,解民困、得民心,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陈刚书记在与第一书记代表亲切交谈中,语重心长地勉励贫困村第一书记:

第一,要牢记使命,克难攻坚,奋发有为。贫困村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基础薄弱,各种条件都比较艰苦,作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都是机关干部中的优秀代表,大家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扎根于基层这片沃土,坚定在基层锻炼成长的信心,克难攻坚,想方设法解民困,得民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农村大地上建功立业。

第二,要把握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农村发展。第一书记要深入调研,熟悉掌握农村情况,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根据各村实际谋划发展。要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作用,争取后盾单位扶持,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两茶一竹”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第三.要转变作风,讲究方法,树立良好形象。农村是锻炼人的地方,第一书记到农村工作,就是要接“地气”、转作风,要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带着对基层群众的真挚感情去做事,用贫困村改革发展的良好成效赢得基层群众的尊敬和拥护,在农村广阔天地上积累成长经验,历练自我,增长才干,树立起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农村发展的良好形象。

陈刚书记还详细了解了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情况和生活情况,希望第一书记要把握机遇、服务群众、提高自己,成就党和国家的使命,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的重托。

           (三江县委组织部 郭善习 杨建平)

 

书记风采

扎根基层,真情用心助发展

——柳南区驻村“第一书记”行动在三江

 

为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柳南区委严格筛选出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韦善香、彭富邦、林伟波分赴三江县老堡乡的老巴村、曲村和白文村3个自治区级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尽管这3个村地处偏远高寒山区,交通不便,生活窘困,他们却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成长磨炼机会,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同乐,以顽强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扎根基层,倾注真情,全身心地投入扶贫攻坚事业中。

深入调研,实查村情。上任以来,韦善香、彭富帮、林伟波三位第一书记在思想、政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他们肩负着带领贫困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重要使命,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作用大。他们肩负着群众期盼和组织重托,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从了解村情民意入手,走访村屯农家,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村民们对发展增收、历史遗留问题、各类纠纷等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做好记录,通过调查走访,倾听民声,广征民意,集中民智,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撰写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指明了方向。

这3个村均为侗、瑶、苗等多民族聚居区,韦善香书记在掌握所驻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村容村貌的同时,还不忘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族习惯,学习方言,真心地与村民们交朋友;彭富帮书记在和群众的交谈中,向大家传播新思维、新视野、新境界;林伟波书记积极引导村民转变发展思路,增强脱贫信心,在推动“三农”工作中有力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精心规划,指导有方。每一个贫困村,其贫困根源各有不同,需要第一书记动脑筋、想办法找出根源所在,经过三位第一书记深入调研,发现曲村是因为观念落后,老巴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白文村自然条件较差。韦善香书记将调研资料收集整理后,将问题一一列出,虚心地向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请教,并提出自己的整改措施;彭富帮书记从更高层面了解困难和问题的来龙去脉,把握实质,研究解决的相关政策措施,反复思考,把轻、重、缓、急的事情梳理出来,找准一批影响和制约农村发展稳定、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林伟波书记重点从帮助和指导村“两委”理顺村级产业发展思路着手,为农民群众谋增收路子出发,结合村情,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3个村的中长期规划,并就一些项目拿出了可行性方案与投资预算表。

真抓实干,排忧解难。要想在这一段农村扶贫工作中真真正正地为当地百姓解决困难,助推发展,不仅需潜心谋事,还要真抓实干,3位第一书记积极投身消防、春耕、抗讯、救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实质工作中:危房排查、巡查村寨消防设施、民主商议本村近期工作、电影入村、给初学摩托车的村民进行道路安全教育、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座谈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

如4月至6月强降雨连连,村内道路多次发生面积不等的地质次生灾害塌方和山体滑坡,白文村第一书记林伟波每日坚持带领村干巡查路段,多次组织村干部、学校老师、村民、喊寨员,累计投工投劳80多人次,清理垃圾、平整路面、开挖排水沟,保障村民出行安全。经林伟波反复联系申请,盼望多年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终于于6月13日上午在白文村举办,技术员就水稻飞虱危害的防治和种植茶叶的管理、病虫害防治给大家授课,有了技术在身,又有上级政策支持,白文村村民对参与茶叶种植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联系外援,项目帮扶。第一书记有针对性地主动联系挂点、后盾单位争取相关扶持资金物资,联系社会力量参与所驻村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物资,加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改善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第一书记们利用回柳南区汇报工作的机会,向区里申请帮扶资金,汇报会后第二周,柳南区委组织部部长吴伟贤即带队前往3个村视察,慰问3位第一书记,并与三江县的县、乡、村干部一起探讨了柳南区对口帮扶三江县贫困村的可行性项目。

柳南区政协及有关慈善机构,捐赠老巴小学价值5万元的图书文具,创办老巴小学读书阅览室。5月24日,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向白文村的学校捐赠价值3.31万元的物资,并与该村干部、群众同联谊。6月9日,柳南区门头村委到白文村给106名小学生送上价值千元的学习用具。8月18,柳州市张筱华志愿服务队一行14人到老巴村慰问40户特困家庭,给特困村民送来了衣物、棉被和现金700元……一桩桩顺民意,一件件暖人心,第一书记们真心地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村委的工作出现新气象,村党支部的号召力也不断地得到增强。

                              (柳南区委组织部 刘兴存 吴珂)

 

基层动态

第一书记搭桥,后盾单位给力

 

10月19日,秋风习习,细雨绵绵,融安县大坡乡福上村迎来了国庆节过后第一批柳州来的客人,他们是福上村后盾单位柳州市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的领导,按照公司的安排,几位领导是入村开展调研、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先遣部队。

在当天的调研活动中,首先在村委进行座谈。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福上村第一书记关于福上村村情民意、农业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当前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福上村委的实际情况,威立雅水务公司领导对福上村第一书记近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村两委班子能在重重困难之下想点子、找办法带领群众走致富路表示赞赏,同时,针对帮助解决福上村委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随后,调研组一行和福上村委干部一道前往油榨、六乾等自然屯,实地考察葡萄种植示范点、土鸡养殖示范点,对塘寨、浪解、寨山等屯内道路进行实地勘察,还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送去了关怀。

后盾单位给力,第一书记搭桥。从第一天驻村开始,福上村第一书记李海学就着手调研村部概貌和产业发展难题,注重后盾单位的帮扶,主动加强与后盾单位的联系、汇报,让后盾单位第一时间掌握村务工作动态,有的放矢的进行帮扶。几月来,以第一书记李海学牵头的“村联委”,先后到了柳州市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县委宣传部、县委办、粮食局、扶贫办、农业局、妇联、团委等多部门进行汇报工作,争取多部门在帮助福上村“脱贫摘帽”上给予财、物、政策的倾斜帮扶。在“村联委”的努力下,多名县领导、各部门领导多次进村调研、指导工作,并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上村新建油榨大桥一座、新建了村公共厕所1座、维修道路1000多米、开展科技学习培训两期、新增办公设备一批、四个屯的人饮工程在建,扶持贫困户5户,据统计以上工作的开展共投入资金32万余元。

                        (驻融安县大坡乡福上村第一书记李海学)

 

三江县良口乡贫困村引进竹鼠养殖项目

 

为了发展良口乡贫困村的增收产业,带动群体脱贫致富,自4月初,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经干院、柳州市国资委和柳铁医院的驻良口乡的第一书记、指导员们就开展积极调研,组织群众到桂林市秋波竹鼠生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考察竹鼠养殖,并安排8名群众到秋波公司学习竹鼠技术;5月18日又在良口乡政府召开了2012年第一书记驻点村养殖产业增收座谈会,决定把发展竹鼠养殖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对口扶贫村养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产口村、仁塘村分别与桂林市秋波竹鼠生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养殖竹鼠合作意向书。

经过数月的酝酿筹备,8月6日,桂林市秋波竹鼠生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第一批养殖竹鼠的示范户共7户签订协议,并现场交付三百对种鼠。竹鼠养殖产业在良口乡落地,将成为贫困村群众增收的产业。

                        ( 驻三江县良口乡第一书记秦雨 钟志坚)

 

驻村日记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大雨

 

昨晚大雨下了一个晚上,因担心大雨给村民带来意外损失,下半夜我怎么也睡不着,早上一起床,顾不上吃早餐,便冒着大雨驱车赶往村里,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联系村书记和主任,他们的电话都打不通,我更加心急,半个小时后我到达村委才知道,昨晚下大雨、雷电交加,全村停水停电,通信中断。我同村书记急忙下到靠山而居的5队、10队,查看山体滑坡情况,据村民反映,有两处山体塌方,有一处房屋损毁,我到达塌方现场,仔细了解情况,查看灾情,并提出处理意见。一是竖起警示标志,防止人员靠近;二是拍好照片,及时上报;三是等天气晴好,对垮塌下来的泥土进行清理,并对塌方处进行整治,对倒塌的房屋及时拆除。

                    (驻柳北区沙塘镇上垌村第一书记郭平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