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扶贫“疫”线上的巾帼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07 | 来源:融水镇党委 | 作者:王艳玲

扶贫路上,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也许温声细语但却十分勇敢,她们也许身形柔弱但却无比坚强,她们用行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诠释巾帼担当。

 

银远:扶贫女站长 脱贫攻坚员

疫情要战,扶贫要干,疫情防控之下如何确保贫困户实现就业、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成了融水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银远最近忙碌的中心。

周文秀是红色村2016年脱贫户,常在外务工的她因为疫情影响,迟迟没有复工,就业成了她最大的难题。银远得知她的困难,帮助她申请贫困户公益性岗位,3月初,周文秀作为红色村村级社保专干上岗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银远按照镇了扶贫就业提升行动计划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就业,目前全镇共有32人在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向贫困群众提供县内外就业信息20多批次,共核实登记务工意向贫困人口3984户4036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355人。

“银站长,云际村今年的产业摸底数据已经发给你,我们村今年报名养鸡的贫困户蛮多的”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贫困户产业发展工作,从2月份开始,银远组织扶贫站工作人员进行贫困户产业发展摸底登记,动员帮扶干部在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进行产业发展摸底,宣传产业奖补政策。目前,全镇共摸底登记贫困户1092户。

防疫工作不松懈,脱贫工作不放缓,银远是防控战斗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宣传、消杀,各项防控工作从不懈怠。银远是脱贫攻坚员,为贫困户们讲政策,解困难,助就业,谋发展,扶贫路上从不止步。

 

王蔚:驻村女队员 扶贫暖心人

“像这种多余的枝芽不剪掉会影响果树的生长”在新国村岭脚屯的一片果地里,工作队员王蔚正和贫困户钟义军讨论果树种植。

2018年王蔚被派驻到新国村后便开始关注钟义军这个家庭,钟义军是2017年脱贫户,家里年老多病的父母和残疾瘫痪在床的儿子,一家6口人的生计全压在钟义军两夫妻身上,返贫随时可能发生。

为了帮助这个家庭稳定增收,王蔚开始收集各类产业发展信息,寻找产业发展机会,2018年,钟义军种植了9亩皇帝柑,当年申报获得产业奖补8000元。王蔚经常到镇里农业推广站学习柑橘种植技术并指导钟义军,渐渐变成了钟义军果园的“常客”。如今,钟义军果园里的果树长势良好,今年开始试挂果。

“今年我计划养50只鸡,种5亩多优质稻,她帮我算了产业奖补有3450元。是我遇到最热心的人”钟义军谈到王蔚时说。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扶贫工作,王蔚和村干部16次入户开展危改“钉子户”思想动员工作,讲解宣传危房改造政策,成功帮助2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目前已完成拆旧,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入住,实现新国村所有贫困户住房有保障。

今年是王蔚被选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第四年,新国村有34户贫困户131人成功脱贫,正如她所言,脱贫攻坚已经不仅仅是工作,贫困群众生活一点点好起来,是所有扶贫人前行的原动力。

 

龙慧:女支书的社区战“疫”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融水镇坚持党建引领防控,全镇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广大党员自发参与,用初心使命牢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3月6日傍晚,夜幕渐渐降临,城南社区办公楼里隐隐透出灯光,支书龙慧和社区干部一起整理疫情防控档案材料,这样的夜晚已经成为城南社区干部们每天的日常。

城南社区是融水镇的老城区,住户结构复杂,人员流动性大,零散住户居多,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很大。为了严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龙慧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支部作为阵地,街道作为网格,成立疫情防控支部群和街道防控群,7名两委干部和16名党员分散进入8个街道防控群,联合14名街长,编制网格防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期间,按照支部阵地统筹,街道网格行动的模式,4天内排查1112户2602人,共排查武汉返乡人员7人,按照规定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为了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龙慧积极组织党员、动员社区志愿群众加入疫情防控,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挂横幅、发传单等方式深入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共发放宣传单2000份,悬挂防控横幅40条。龙慧向党员和志愿者征借喷洒壶作为公用消杀工具,给居民发放消毒药片,挨家挨户教授消杀方法并出借消杀工具,带领党员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引导居民做好家庭消杀,斩断病毒传播途径。

工作上的龙慧是个严谨的人,生活上却是浑身的艺术细胞,闲暇的时候种花、做饭是她最喜欢也是最拿手的事。龙慧经常鼓励年轻的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党员面对工作和生活要有自己的态度,工作需要责任感,生活需要仪式感,既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也对得起作为党员的使命。

上一篇: 韦鲜花:为百姓撑起健康“防疫伞” 下一篇:石秀仙:巾帼不让须眉,大年“仙姐”展英姿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