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发挥远教平台作用 助推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2-05-02
    融安县大将镇位于融安县城的东北部,镇政府驻地距县城19公里,全镇辖1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229个村民小组,2.62万人,镇党委下设10个党总支部、4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98名。近年来,该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电教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的观念,充分利用党员电教优势,特别是运用好现代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双带”能力,把党员电化教育与组织工作、科技培训紧密结合起来讲求实效,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健全远教网络
    近年来,该镇为进一步抓好、抓实远教工作,真正做到逐步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员在推动农村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村两级都健全了远教工作领导组,并配备了专职电教工作联络员。建立健全了以镇电教站、村电教播放站点、电教中心示范户为主的三级电教网络体系。全镇1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配备了远程教育设备,定期播放远教节目,大大提高了党员电教的时效性和便捷性。该镇党委对远教工作十分重视,每季度研究一次远教工作,并在每季度镇组工例会上进行部署,并对各村在远教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
    二、强化站点管理,切实发挥远教平台作用
    一是高标准建设党员远程教育播放室。该镇远程教育播放站拥有一个近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多人的党员培训室,配备了桌椅、29寸的彩色电视机、VCD机、扩音装置和电教资料档案柜等。这些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为远教工作奠实了工作基础。各村远程教育播放站点按照上级的要求,配备了“两机一柜”,并规范了远程教育播放室的内部设置,使远程教育播放室与会议室共用,一室多能。二是严格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制定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人员工作守则》、《党员远程教育播放员主要职责》、《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维护制度》和《党员远程教育播放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将各种规章制度喷绘上墙。对终端站点管理提出具体的要求和规范的操作标准。三是加强远程教育设备的维护。播放员将远程教育设备按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党员远程教育“三簿一册”》的内容如实登记好,每月坚持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设备的运转正常,从而有力地保障了远程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强化组织收看,增强学习效果
    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的应有作用,抓好组织播放收看是关键。为此该镇党委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组织收看工作。一是坚持“播前提示,播中讲解,播后讨论”的做法,在播放过程中,播放员结合该片的特点、主要内容作有关解说,增强大家对该片的理解;播放后,组织大家进行讨论,谈体会,并认真做好记录,增强收看效果。二是坚持播放站点名制度,在每次播放过程中都进行点名登记,并至少每月组织党员观看一次远程教育节目。三是坚持理论教育与提高科技水平并行。除通过观看政策、法律、时事政治等课件及讲座外,还结合党员群众生产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党员观看一些农业科技方面的内容,并与农科专家讲解授课相结合,提高党员群众的致富技能。四是坚持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播放收看。即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农闲季节要求各村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培训2次以上,农忙季节则适当减少集中学习安排;实行“一帮一、一带多”、“熟手”帮“生手”、“先学”带“后学”,搞好个性化辅导学习,有效地解决了学习中的群体差异问题。坚持灌输式与互动式相结合。对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采取集中授课等方法进行理论灌输;对操作性强的知识,在邀请专家主讲的同时,实行现场互动答疑,突破难点。坚持分类学与交流学相结合。针对党员干部、专业大户和农民群众的不同需要,分别组织他们收看《群众利益无小事》、《金桔病虫害防治技术》、《如何用名、优、特、新农产品占领市场》等不同类型的课件,并开展学习座谈交流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五是建立开放式播放模式。充分利用“学习园地”点播式的特长,结合党员群众需要,定期发布播放信息,开放活动室,让党员群众随时都能来观看和学习,从而使远程教育的定时播放与随时收看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党员远教平台的覆盖率和使用率。
    四、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推动新农村建设
    该镇将“党员远程教育”同“双培双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远程教育学习成果与农村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好用好远教成果,并积极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进一步推动远教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充分发挥了现代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目前,该镇运用远教手段共培育农村致富能手550多名,建立了以东潭大潭屯、社区三马屯、富乐村等优质金桔生产基地、龙妙、富乐、板茂村苗木培育基地等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同时通过这些致富能手和示范基地的带动和辐射,对该镇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很好地助推作用。
上一篇: 突出“三个结合” 远程教育给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下一篇:远教助推产业 科技带动致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