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小韦同学的选调“周年记”
 
发布日期:2023-07-14 | 来源:融安发布 | 作者:韦楠
盛夏的蝉鸣在耳边嗡嗡作响,一把将我拉回到2018年的那个夏天。2018年7月13日初入基层,不知不觉已有四年。从校园的“象牙塔”深入基层的“大熔炉”,路远虽苦,却也充盈欢笑与收获。新手入村的我在这“布满荆棘”的路上慢慢“摸爬滚打”,渐渐修炼出“独家”基层“通关秘籍”。
  摒除心高气傲,既要会做老师,又要甘当学生。虽说是从农村出去又回到农村,但初入职场仍有众多不适。不适应那鸡鸣狗吠的生活,不适应那周而复始的工作,也不适应那开口就像吵架的当地方言。自恃受过高等教育,在一声声“名校毕业生”“优秀选调生”中迷失自我,被这些虚无缥缈的“光环”遮蔽双眼。在工作中与同事、村干沟通时拉不下脸面、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有时难免心高气傲、心浮气躁。在一次次不愉快中,我认识到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高文凭不代表高水平。作为选调生,一方面,要把自己的新知识、新思维、新技能带入农村,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活力,为农村发展增添创新动力;另一方面,更应正确认识、摆正位置、虚心求教,在基层工作的“肥沃土壤”中学说农村话、学做农村人、学办农村事,彻底克服“骄”“娇”二气,向下扎根,提升能力,把胸怀远大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奋斗统一起来,把实现长远目标与做好当下工作统一起来,青春才能在泥土里发芽。
  力戒好高骛远,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刚走出“象牙塔”的自己,年轻而又充满朝气,迫切希望能有一番大的作为。在村情、民情都还没有熟悉的情况下,就好高骛远、盲目跟风,工作思路不切合村上的实际,工作方法不受群众欢迎,最终落得个适得其反、事倍功半。在一遍遍不成功里,我明白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农村工作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短期计划,更重要的是要从实际出发,更多的是要考虑村情民意。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事关全局、事关中心的大事上要多多听取前辈的意见建议,多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服务,让措施接“地气”,让方法近“民意”,统筹兼顾、真抓实干,青春才能在泥土中开花。
  防止曲高和寡,既要一枝独秀,又要百花齐放。工作了一段时间,熟悉乡情、民情后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凭借自己的实践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继而又有些恃才放旷、我行我素。在一阵阵议论声中,我懂得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争春。”作为选调生,要彻底将自己融入村“两委”集体,融入群众这个更大的群体,多鼓发展之劲、多献宝贵之策、多尽推动之力,与当地干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共同探索增收致富渠道,带动基层群众创新创造,为全村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集体力量,答好手中这份沉甸甸的“考卷”,青春才能在泥土上结果。(转自共产党员网)


上一篇: 每一片“绿叶”都是最美的风景 下一篇:你要写柳州 就不能只写柳州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