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一位瑶族女村主任的脱贫实践
 
发布日期:2018-03-12

就在周边村庄的年轻人纷纷进城务工时,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龙纳村却迎来了越来越多返乡创业的青年。在瑶族女村主任赵小芳的带领下,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金橘种植、成立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让这个原本位于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实现了产业脱贫。

  从邻村嫁过来的女人高票当选村主任

  龙纳村地处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所属的融安县一直以来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龙纳村举行村委选举大会,1500多名村民参与投票。年仅35岁的瑶族女党员赵小芳以1200多票的压倒性优势,当选龙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如此高的票数在龙纳村历史上还是首次。

  当选后,赵小芳连续几晚没有睡好。作为一个从邻村嫁过来的女人,她感激村民对自己的信任,更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赵小芳留着干练的短发,说话语速极快,手上布满了老茧,工作之余,她喜欢与村民们拉家常,村里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龙纳村聚居着500余户居民,其中90余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村民并未种植经济作物,有的村民种植香杉、竹子拓展收入来源,但香杉需要20年才能成材,竹子至少需要3年才能卖出价钱。一些村民连年收入2000元的目标都难以实现。

  2013年的一天,赵小芳正在村口制作“美丽乡村”宣传标语,不远处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突然跑来,一把抱住了她的腿。“妈妈,妈妈!”女孩边哭边叫,让赵小芳一时手足无措。

  为了谋生,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东部沿海一带务工,儿童与上了年纪的老人留守家中。

  “村子怎么变成了现在这样?”经过反复思考,赵小芳认为只有发展产业、自我造血才能让年轻人留在村里发展。金橘是融安县主打的农产品,在整个自治区独占鳌头,发展金橘产业种植是带动当地发展的不二之选。

  刚开始说服村民种植金橘时,村民们没有本钱、技术,不敢尝试。

  2014年,赵小芳将自家培育的16万株金橘苗以每株5元的成本价销售给村民,对于确实付不起果苗钱的村民,赵小芳让他们等到果实销售后再付苗钱。

  她多次向村民介绍金橘种植经验,鼓励大家尝试新产业。村民逐渐被赵小芳的耐心打动,上百亩金橘取代了之前零散分布的稻田。

  “赵主任做起农活儿可快了,干啥事都特别有魄力。”村里的党员陈祥彦说,在赵小芳的影响下,她也种植了8亩金橘。

  按照每亩金橘年收入4万元计算,龙纳村每半亩金橘便可帮助一个三口之家脱贫。

  劝说村民加入合作社

  金橘种起来了,但赵小芳认为带动的村民数量有限,她想寻找新的致富方向,带领更多村民脱贫。

  龙纳村地处山区,浪溪河穿村而过,水质清洁。早在2013年,赵小芳已经和丈夫陈文周在家门口建立鱼塘发展高山养鱼。村里有得天独厚的养鱼条件,为什么不带领村民一起利用呢?和丈夫商议之后,赵小芳决定将自家的鱼塘无偿捐献出来,并在此基础上扩建成立村民合作社。没想到,她的想法刚公布便被泼了一盆冷水。

  成立合作社的首要难题是扩建原有鱼塘,许多村民种了一辈子稻田,一听说要改成水塘,都不同意。赵小芳多次上门动员,介绍合作社未来的产值、效益,可不少村民依旧疑虑重重,征地工作推进异常缓慢。

  合作社的扩建计划陷入僵局,赵小芳却始终没有停下劝说村民加入合作社的脚步。

  村里老人刘建华与年轻人陈文江的响应给了赵小芳很大的鼓励。当时不满30岁的陈文江常年在广东一带务工,每月有将近5000元的收入,听说村主任打算牵头成立合作社,他第一个辞职回到了老家。

  为了筹建合作社,刘建华、陈文江与陈文周组建了合作社理事会,几乎每晚都聚在赵小芳家里商议合作社的具体事宜。赵小芳还与丈夫分赴桂林、钦州等地考察,向当地已有规模的鱼塘主“取经”。一番准备之后,“融安县龙纳寨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的雏形已经显现,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让计划落地。

  村里老人看到她的不懈付出,出面号召村民,“年轻人想做事业我们应该支持他们,一点田而已。”之后,村民才逐渐将自家的地块入股合作社。

  除了征地,募集股金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龙纳村地处山区,全村2000多名居民长期以来靠种植水稻自给自足。一年农事结束,许多村民算完账发现并无多少收入。说服村民将自己多年积蓄入股合作社,对于赵小芳来说并非易事。

  “看不到希望”是许多村民当时的心态。为此,赵小芳首先从村里的党员入手,鼓励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入股合作社。

  “不管今后的合作社发展怎么样,为了村里的前途权当赌一把了。”看到党员陈祥彦率先入股5000元,原来持观望态度的村民才有些动摇。1股、2股……不少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相继入股。几天下来,合作社募得首轮股金10万多元。

  合作社成立了,但村民普遍缺乏养殖经验。20173月,合作社前后投入了10万尾叉尾鱼和斑鱼苗。本以为这些鱼的经济价值更高,社员可以更快见到效益,然而3个月后,鱼塘里的鱼苗因水温过低、消毒工作不当大量死亡。

  合作社发展遇到重大挫折,社长陈文周和会计刘建华、出纳陈文江经常聚在一起夙夜不眠,3个男人也曾多次抱头痛哭。

  “男子汉死都不怕,这就认输了?”赵小芳憋着一肚子的沮丧和委屈,到柳州请水产专家前来调查。明白鱼苗死亡的真正原因后,大家决定鱼塘以养殖青鱼、草鱼等“四大家鱼”为主,辅以养殖叉尾鱼、黄蜂鱼等较为高端的鱼类。此后,为了弥补养殖技术的缺陷,赵小芳多次组织水产养殖专家进村讲课。

  2016523日,融安县龙纳寨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合作社吸收社员712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8人,带动辐射3271462人。合作社社员收入包含分红与社内务工薪水。每名社员日工资120元,每股年末可得近千元的分红。合作社兴旺起来,不仅龙纳村的村民争相入股,隔壁村村民也慕名而来,其中不乏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在外工作,老小见不到、无法照顾,现在在家门口的合作社每月收入和在外差不多,打算长期在家里干下去。”龙纳村村民陈文川常年在南宁建筑工地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去年听说家乡的改变,他不久便离开工地,成为合作社的一员。

  现在,像陈文川这样由外地回到村里的年轻人有近20名,还有许多年轻人也正在谋划着回到村里。

  赵小芳明白,村子的长期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

  “这么差的道路怎么好意思呢?”成立合作社初期,赵小芳总是觉得对不起远道而来的客人。

  为此,赵小芳带领村民修建了一座宽3.5米、长14米的涉水桥,结束了河对岸村民徒步过河的历史。村里的主要道路均得到硬化并安装了路灯。合作社甚至出资将村里7位保洁员的月工资由650元提升到1000元。逢年过节,赵小芳多次组织村干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

  在赵小芳的推动下,落地在龙纳村的建设项目日渐增多。2017年,政府先后出资建设了村里的旅游公厕与硬化道路。看着村里面貌的改变,赵小芳感到自己的责任日渐重大。

  下一步,赵小芳决定重点培育生态农业、观光娱乐、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产业。为了满足游客采购、餐饮、游玩的需要,村里还将大量种植滑皮金橘、辣椒等无公害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将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目标。

  2016年,赵小芳当选为柳州市党代表,她觉得担子更重了。平时忙于工作的她并不习惯使用社交软件,微信签名 “生活中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却一直在激励着她开创龙纳村美好的未来。

实习生 王钰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 06 版)

上一篇: “党员扶残”助力脱贫 下一篇: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 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