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融安退二线干部发力脱贫摘帽一线
 
发布日期:2016-09-12

为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力量,推进新一轮脱贫摘帽攻坚工作,融安县从全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中选派优秀干部组建一支106人的脱贫摘帽驻村帮扶突击队,分赴53个贫困村一线开展脱贫摘帽攻坚战,为精准脱贫再发力。

一是突出专长精准派驻队员。按照每支突击队2人的标准,从县直机关各部门退二线的科级非领导干部中,选派106名政治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突击队员进驻全县53个贫困村。突击队一般由正科级干部任队长,副科级干部任副队长。突击队既有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又有熟悉经济产业的干部。按照队员专长,将熟悉党务的干部派到“困难村”,熟悉经济的干部派到“穷村”,具有专业背景的干部派到“产业村”。如“大坡飞鸡”是该县大坡乡的特色产业,但“能产不能销”是最大瓶颈。来自民政和科协系统的两名突击队员派驻大坡乡岗伟村后,立即利用自身人脉引进6名土鸡销售老板,帮助解决销售难题。同时协调相关饲料店商户把饲料以赊账形式先给农户,帮助群众度过无收入的饲养空档期。派驻大将镇保安村的队员熟悉经济工作,进驻后发现当地群众渴望利用“农村淘宝”销售金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聘请专家进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带动群众开设金桔销售平台25个。

二是紧扣目标精准发力到户到人。突击队员驻村后要组织协调所驻村的后盾单位及结对帮扶干部,做到“一户一策一干部”全覆盖,做到对贫困村贫困户相关情况底数清、任务清、方法清,责任包干到人。积极动员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爱心人士等各方面社会力量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紧紧围绕“七个一批”、“十大行动”扶贫攻坚要求,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发动和组织贫困村群众积极参与路、水、电、房、易地搬迁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村群众大力发展符合自身资源优势的富民增收产业;同时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等技能培训,既扶贫又扶智,让贫困户掌握实用技能,更新生产经营理念。据统计,驻村一个月以来,突击队共为贫困村引进建设项目16个,建设资金65万余元;组织培训28期,转移就业837人,引进产业扶持资金35万余元。

三是精细管理激发干事热情。为确保2017年底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突击队由县委组织部负责跟踪管理。驻村工作期间,队长享受正职领导绩效奖励,副队长享受副职领导绩效奖励。同时按照相关待遇规定从严从实报销驻村期间的伙食和差旅补助。从严管理突击队员,建立由所驻乡镇、行政村、第一书记三级负责签字确认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严禁“走读”,每个月至少驻村工作15天以上;建立突击队工作日志和工作情况档案,由乡镇核定后每个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报送到位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建立突击队工作公告制度,把突击队公告牌、队员联系卡置于群众联系监督中。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突击队每月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确定当月的工作任务和措施,每个月要参与一次村级联合办公。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中,突击队员实行单列考核。根据贫困村扶贫规划实施进度,分年度制定考核指标,采取实绩考核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优秀人数。不定期对突击队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不按要求驻村开展工作、帮扶效果较差、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要从严问责。突击队员驻村期间的表现将作为县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表现突出的予以重点使用;表现不称职的要降级降职。(赖萍静  供稿)

上一篇: 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在行动 下一篇:聚力脱贫攻坚 共谋融安发展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