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回首豪情满怀 展望任重道远
 
发布日期:2016-09-05

——融安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奋斗才能赢得未来……”829日,在融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融安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文敏代表该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成两个部分:一是 “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回顾;二是“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工作。

“十二五”亮点回顾

“十二五”时期,融安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环境,有序推进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五年来,全县的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较大提升。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由37.8亿元上升到58.3亿元;工业总产值由36.96亿元上升到51.3亿元;财政总收入由2.53亿元上升到4.1亿元,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9.6亿元上升到8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5亿元上升到24.8亿元。

五年来,全县的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十二五”时期,融安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进步。城镇新增就业7100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438元提升为241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715元提升为9245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比2010年提高77.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比2010年提高63%,基本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

五年来,全县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现新突破。融安县争取到了建设成为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国家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片区县的契机,为融安发展占据了更高的起点;同时立足农产品主产区的定位,结合融安实际,基本形成了以特色农业为主、生态工业为突破、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转型构架,为将来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来,全县的创先争优成效显著。先后荣获了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第三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计生协会先进集体、全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先进县等多项荣誉。

“十三五”亮点举措

“十三五”时期是融安县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与柳州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造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的关键期。今后五年,该县将通过脱贫攻坚战等战略举措,实现“弯道赶超”,奋力走出一条具有融安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按照“依托绿色生态优势、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富民强县创新跨越”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立县、特色强县、创新兴县”为主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生态城乡、聚集人气、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战略,打好“八大战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新融安。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将融安打造成为一座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产业新城,一座以休闲养生、亲水宜居、环境优美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名城,初步建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和集聚辐射力的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

今后五年的八大工作战役是:

(一)坚持精准扶贫为轴,合力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役。大力推行产业、教育、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金融、低保兜底、资产性收益等七大扶贫措施,创建金桔、青蒿、香杉、林下土鸡、融安河边鱼特色养殖、弘康养牛、旅游、企业参与、金融、电商等十个融安特色扶贫模式。2016年要实现2.7万人和20个贫困村脱贫,2017年要实现2.1万人和33个贫困村脱贫,2018-2020年实行回头看,确保精准脱贫不打折扣、不变形、不走样。

(二)完善融安特色现代农业体系,认真打好特色农业转型战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行绿色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群众吃上放心的食品。做强香杉、金桔、罗汉果、桑蚕、中草药、灵芝、小洲头菜、大坡飞鸡等农业品牌。扩大国家杉木良种繁育基地规模,初步建成现代特色林业(香杉)核心示范区。到2020年,实现良种杉木50万亩以上,产业产值50亿元以上。优化青蒿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青蒿产业全国第一县。

(三)突出发展生态工业,扎实打好生态工业升级战役。到2020年,力争新增亿元企业11家,新引进园区企业20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基本形成全县生态工业集中化、园区化的格局。加快香杉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交易市场、信息平台、文化创意和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香杉产业集群。

(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增长极,打好现代服务聚人气战役。布局“一心一带四区多点”的旅游产业,大力实施和推进“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与特色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推进中国供销·桂北农产品电商园项目和桂北建材综合园建设,将融安打造成集物流、商贸、仓储、冷链、加工、销售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及商业服务中心。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试点工作,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五)创建富有生态特色和文化的魅力“江·城”,打好生态新城创宜居·战役。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完善人防工程、电力、管道燃气、给排水、防洪防灾、环卫、公厕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县城园林绿化的升级改造工作,努力实现“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重点打造“一江两岸”的绿化、美化、彩化,让“百里竹江绕两洲,亲水骑楼红茶沟”的“江·城”成为融安最亮丽的名片。

(六)强化规划和重大项目引领,打好重大项目促增长战役。全力推进桂林至百色铁路、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及融安火车站东移、省道208融安至永福百寿段二级公路、国道357浮石至百寿二级公路、桂林至河池高速公路(融安段)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一轴一带”的城镇空间布局,构建“长安-浮石-大良城镇主轴线”,力争建成融安“七纵六横”的交通网络。

(七)加快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美丽乡村筑幸福战役。积极推进国家生态示范县建设。继续实施“绿满八桂”工程,维持森林覆盖率在79%左右突出“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建立健全乡村文明公约,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八)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力打好社会事业惠民生战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到2020年,争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6%。继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扶持工作。进一步提升“融安龙舟赛”、“融安金桔节”等民俗文化的知名度和内涵。同时,加强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平安融安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和转变作风工作。(融安县新闻中心 报道)

1829日,在融安县人民会场拍摄的融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2831日,新当选的融安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文敏(前)及政府班子向《宪法》宣誓。

上一篇: 融安县:“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下一篇: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赶超跨越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