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和生命赛跑的勇者
 
发布日期:2011-03-21
他病倒了,病倒在自己的岗位上。医生说这是累的,他太累了……201136日,他因鼻咽癌并发症出血住进了柳州市工人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他病倒前手里还握着工作笔记本,口中念念不忘明天要安排下去的工作;他病倒前的前一小时还在安排布置第二天在全县开展的“法制宣传进万家”大宣传活动;他病倒前分管纪检监察、维稳、矿山整治、河道治理等多项主要工作,工作多次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县机关干部说他是一个平易近人不摆任何架子的好领导;纪委的同事说他是工作十分认真、要求严格的领导;家人说他是不要命的“拼命三郎”;来纪委信访的群众说他是个清官;受到过党纪处理的干部在他生病的时候发短信祝福他早日康复……
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做精神支柱,在与病魔搏斗了三年零三月后,病倒在自己心爱的纪检监察岗位上。他用自己的理想和忠诚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
他就是我们的纪委书记覃俊同志。
覃俊,侗族,广西融水人,196311出生,198110参加工作,1984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20067月至今,任中共融安县委员会常委、纪委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矿产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督查及协助抓全县的维稳工作。5年来,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敢于碰硬,善于创新,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坚守岗位 勇者践诺
我是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死而无憾……
——覃俊
一个承诺,让他坚守不懈,一个信念,让他奋斗不止。他把对党的承诺当作一生的事业,他把纪检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句话作为信念去永远坚守。
让时针回拨到2008年春天。由于长期劳累,覃俊感觉身体总是不舒服,偶尔还咳出血丝,在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院医生建议他到南宁的大医院再进一步确诊。经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鼻咽癌。对于这诊断结果,覃俊同志为之一颤,这个结果,覃俊及同去的同志都不敢相信。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从南宁回融安的车上,覃俊严肃地告诉司机,除了车上的人知道外,一律不准外传,不要让其他同志知道我的病情。因为他明白自己是纪委书记,如果县委、县政府知道自己的病情后,肯定会在工作上给予一定的照顾,干部群众知道后,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同时,也会给自己今后的工作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面对严重的病情,覃俊没有怨天尤人,相反加倍地工作。“去年10月份以后,每次到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他总是咳的厉害,鼻子出血五六次,劝他停下来好好休息,我都劝他不下三十次了,不能再这样拼命工作了,就是不听我的建议,真正完全知道他的病情是今年过完年,……”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兰强满含热泪说。
200994,浮石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造成2人死亡。“覃俊书记,现在县里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接到通知后,如无特殊情况请立即赶回县里开会……”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覃俊书记接到县委值班秘书的电话通知。这时的覃俊正在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病房里接受化疗。
“你这个病号,针还没有打完,怎么自己拔针呀,这样很危险的,你不要命了,你让我们值班护士承担多大的责任……”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护士小韦责怪覃俊。
“护士同志,对不起,我是融安县的领导,负责维稳工作。县里发生了一件大事,我必须回去处理,处理结束我立即赶回来住院,下不为例,谢谢您,请帮我保密……”覃俊同志边说边收拾行李,快速离开了病房。值班护士小韦直摇头,“这个病号真是不要命了,怎么把工作看的比他的生命还重要”。
正在进行化疗的他,身体还处于化疗反应期,覃俊顶着因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克服身体的剧烈疼痛连夜开车赶回县里,回到县城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了。他顾不得休息就立即赶赴现场,和其他县领导共同研究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对策和方法。因为处置及时有效,事件很快平息,相关人员受到了法律法规的制裁,确保了一方平安。
类似这样情况,覃俊同志总是顾全大局,不顾自己重病在身,始终冲锋在前。
“请帮忙把药方开给我,我自己回到县里的医院去打针,这样可以治疗又不耽误工作……”覃俊恳求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主治医生。像这样的镜头不知道有多少次了,自从知道自己的病情后,除了利用公休必须去南宁做必要的治疗外,他没有一天因为病情而请假,也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即使在县医院打针治疗期间,也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者晚饭后去医院打针,头疼的厉害时就吃“芬必得”止疼。
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他深切地感觉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不忘自己是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干部,他以更加勤奋的工作,用一种坚守、用一种承诺和生命赛跑。
关键时刻 勇者无畏 
一名党员就是在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
                                     ­——覃俊
“各位乡亲父老,不要冲动,我是县纪委书记覃俊,请你们放下手中的器械,有什么话找我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我来给你们协调解决,我们坐下来谈……”2007117日早上,因为矿区的补偿问题,县融锌公司与周边拉穷屯的群众发生了纠纷, 100多名群众冲进厂区并拉下了电闸,融锌公司也迅速组织了100多名工人,双方人员手持木棒、砖头进行对峙,剑拔弩张,械斗一触即发,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覃俊同志正带队在泗顶镇进行矿山整治工作。接到报告后,他当即力断直接赶赴纠纷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群众的激动情绪慢慢得到了控制,即将发生的一场流血事件得到了及时制止。在调处过程中,由于双方群众的推拉,覃俊同志被扭伤了脚,他随便拿草药包扎一下,又继续投入新的工作。
“覃书记,这些废弃的老矿井比较危险,您就不要下去了,我带其他同志下去检查后给您汇报,您在矿井外面等我们……”跟随覃俊同志一起执法检查的同志们纷纷劝他不要下矿井。
“你们下去就不危险了吗?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摸清实际情况,不查到问题的根源怎么解决问题,我必须下去看清楚,这不仅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2009年9月13日,覃俊同志带领国土资源局、司法局、安监局等同志到矿山巡查检查。泗顶矿老矿区的采矿洞,因为企业破产而停止采矿,一些人受利益驱使,趁着管理松懈,不顾危险进洞非法盗采。矿井因为长期没有进行正规采伐,安全隐患四处存在,他为查清真相,不顾身体病痛,和执法人员一起下到矿井进行检查。
晚上21时,执法检查组突然接到群众举报,有无证开采非法运输的铁矿从沙子乡运往浮石镇,情况十分紧急。身体疼痛他咬牙忍着,带领执法小组奔赴浮石镇进行拦截,调查取证,处理完毕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他强忍着癌变带来的强烈头痛,连吃两次“芬必得”进行缓解。
近几年县里进行矿山整治55次,出动人员1380人,车辆350台次,炸封坑道40个,查扣挖掘机8台,没收矿产品3612吨,罚没款121万元。通过他与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矿产开发秩序得到规范,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矿产税收逐年提高;2007年至2010年完成矿产税收5477万元,招商引资2.51亿元,技改投资8030万元,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
注重教育 勇者仁爱
我们做纪检工作不是一定要查处多少的党员干部,而是要党员干部能够及时得到提醒和警醒,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学会刹车……
——覃俊
“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领导干部走到今天这个位子更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党员干部,使他们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尽量不犯或少犯错误……”不论在什么场合,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干部提拔公示期是最为敏感的时期。20103月,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计划提拔使用,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公示。就在公示期即将结束时,县纪委收到一封报举信,举报该干部有经济问题。事关重要,如果不及时查清楚,有可能提拔一名带“病”的干部,或者一名正直的干部因这封举报信而暂停提拔。覃俊同志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介入调查,经过细致的调查、核实,匿名举报信的举报内容不属实。县纪委根据调查事实,及时向县委领导及组织部门出具纪委审查报告,证明了该干部的清白。
他亲自找到当时人进行谈话,让当事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工作。“今后我还是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也给我一个教训和警示,任何时候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加严格自己时刻做好廉洁自律……”接受谈话的干部向覃俊书记汇报思想。因为纪委及时和公正,为该干部澄清了事实,他被组织任用到新的领导工作岗位。
“对违纪干部事后处理得再重,也于事无补,只有把防线前移,做到警钟长鸣,为干部常提醒、醒常提、提常醒,才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和爱护……”20106月,在一次采访中,他告诉采访者。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各级干部中牢固树立“干事、干净”的理念,县纪检监察部门把对干部违纪后的处理,转变为事前提醒和警示教育,把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前移,及时给各级领导干部提醒、警醒,增强各级干部的廉政意识、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在干部的思想上筑牢了一道廉洁自律的“防火墙”。
“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更多的是管好党员干部、教育党员干部,爱护党员干部,把党培养的干部教育好,引导好,这样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纪检监察的宣传教育工作被人们视为“软指标”,可有可无。但他的看法却不一样,因为从查案情况来看,违纪人员多数是不了解法规、不注重学习教育所致。为了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每年他都结合本县所查办的案件给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12次廉政教育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从2010年开始,还启动了县委常委与自己所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乡镇领导班子进行廉政集体谈话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覃俊同志患病以来,坚持到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上廉政党课50余次,听课人数8000多人次。听过覃俊同志廉政党课的领导干部都深有感触:覃书记的讲课,既生动又富有哲理,我们不但学到了很多的纪检知识,还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
年来,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逐年减少,主动上缴礼品礼金共有17人次、价值4万多元。通过注重预防,不仅有效地维护了风清气正、干部干事创业的局面,同时也体现了他对干部爱护的仁者之心。
铁面无私 勇者不阿
不管是谁,坚决查处,绝不留情。 
 ——覃俊
“你们放心大胆地查下去,不要害怕任何阻力,只要事实清楚,有什么事情有我扛着……”正在查处一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时,他接到了在南宁的一名老领导的求情电话。他不但没有徇私情,反而向参加调查办案的同志鼓劲打气,鼓励他们克服一切阻力,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我们绝对不放过任何一个贪污腐败的分子,但也绝对不会冤枉任何一个好人……”他时常告诫参与办案的同志。
20077月,在查办县某公司领导违纪案件时,经理林某涉嫌受贿10万元,两个副经理涉嫌各受贿1.5万元。查办这个案件,他一直都在办案现场。刚开始,林某对受贿问题百般抵赖和狡辩,拒不承认错误。他亲自上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案件很快得到了突破。经过缜密调查取证,一起贪污公款13万元的大案逐渐露出水面,相关的当事人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严肃了党纪。
覃俊同志查办案件坚持原则,从不为亲情、友情所绊。2010年,在查处原县第二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贪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涉案人员纷纷通过亲戚、朋友、领导关系找覃俊书记说情,均被他一一回绝。经过细致的调查和耐心的工作,这起案件很快水落石出,违纪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回赃款39万元。
据统计,五年来,全县共查处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133件,给予纪律处分126人,其中党内警告17人,党内严重警告17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13人,开除党籍74人,行政警告1人,行政记过2人,开除公职8;追缴违纪款150多万元。在被处分的人员中,正科级干部14人,副科级5人。在查办的133起案件中,覃俊同志就亲自参与查办27起,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办案人员的斗志,也体现了覃俊同志铁面无私,勇者不阿的精神。
 坚持原则 勇者无私
打铁先要自己硬,律人者、更应先律己。
——覃俊
“覃书记,马上就是中秋节了,最近同志们加班加点比较多,确实比较辛苦,又不像企业有加班费,是否可以发点月饼,犒劳一下同志们……”有同志向覃俊建议。“不同意,发月饼是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们任何人都不要去触犯这个禁令,这是条高压线不能碰。”覃俊告诫干部说。
 “古人说的好呀,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廉生威,己不正、岂能正人,过节期间各级干部要把好自己的廉政关,不要栽在一些小恩小利上,这样不值得……”覃俊同志还利用节前的集体廉政教育谈话,为机关干部打上“节日廉政预防针”,教育机关干部,要严把廉政关口,特别是过年过节,更应该严守廉政的底线,防止少数干部患上“节日病”,因小失大,毁掉自己的前程。
“你们哪个想用公款出去旅游观光,请自己离开纪委的队伍,只要有我覃俊在,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也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公款出去旅游观光……”他经常告诫纪委的同志们,不要有利用公款外出旅游观光的想法,安心工作,踏实工作,勤奋工作,用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全县各级干部做出表率。自从覃俊同志担任纪委书记以来,纪委的同志没有一个人利用公款外出旅游观光。
2008年覃俊同志知道确诊为鼻咽癌后,没有向组织伸过一次手。为了治病,夫妻两个的工资全部用于治病,连最后保命的紧急抢救费已经拿不出。他也时常告诫家人,不准收受任何人送来的钱财、物品、礼品、有价证劵等。一个处级干部连自己生病的医药费都付不起,这不得不让人为之动容,油然而生敬意。
这就是覃俊同志,他总是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一个不顾自己生死安危的人。覃俊同志是我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我县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贞与热爱,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公而忘私、甘愿奉献的无私情怀,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优秀品质。我们学习覃俊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此时此刻,覃俊书记还躺在柳州市工人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他是一个好领导、好同事、好朋友、好兄弟,他也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让我们一同为他祈福,愿他早日回到让他无比眷恋的纪检事业上。
上一篇: 融安县国有独资公司领导人员招聘简章 下一篇:东起乡召开精准识别试点工作分析会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