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抓好“学”,突出“做”,推进双赢
 
发布日期:2016-09-18

融安县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将“两学一做”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实效导向,切实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以“四个坚持”继续推进学习教育深入

(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明确全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岗双责”,既要承担起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专题教育的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又要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带头上党课,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委年度考核,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三级双向联述联考联评”述职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1251人次,受教党员干部1.5万人次,各单位开展研讨801次,参与党员人数1.2万人次。县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累计39次,带头和深入联系点讲党课26次。

(二)坚持多样形式,确保效果。我县在学习教育中,以突出多样的形式,开展以“一次公开承诺、一堂主题党课、一次征文比赛、一次演讲比赛、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理论测试”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使党员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三)坚持工作督导,扎实推进。为确保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开展、扎实推进,县学习教育督导组每季度对全县各党组织前一阶段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对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点名批评,并进行回访,仍落实不力的,对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通过督查,有效传导压力。

(四)坚持工作实践,学做结合一是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和抗洪救灾等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用脱贫攻坚和抗洪救灾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动员全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切实为结对贫困户办实事好事,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党性修养。二是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安排15名县处级领导挂点进行整顿。三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取得联系党员523名,为学习教育打好基础。四是开展党务骨干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领导带头作用。

以“学做结合”探索党建扶贫推进双赢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于让党员“动”起来,因此,在学习教育推动中,我县努力克服学习教育形式单一、兴趣不浓、效果不佳等问题,把学习教育融入到全县发展建设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确保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一)在“学”上有创新。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以“四个一”推进集中学习。一是组织一堂生动的党课。各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季度为节点,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同时,乡镇党委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采取“干部夜读”、“晚聚沙龙”等形式进行学习,通过党委书记做案例分析、党员个人发言的形式,鼓励党员多谈多说,气氛活跃,形式新颖,深受欢迎。二是开展一次深入主题的研讨。将“两学一做”与全县发展深度融合,开展了“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怎样推进融安经济社会发展”、“我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出力”等三个专题研讨。三是撰写一篇思想深刻的心得体会。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四是要求一本专用的学习笔记。各乡(镇)、各部门均为所属支部党员每人配备一本专用笔记本,为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提供方便。

(二)在“改”上动真格。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为进一步解决积压多年的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难问题,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今年以来,我县采取得力有效措施,通过组建脱贫摘帽驻村帮扶突击队、抽调参与征地拆迁“百日大会战”工作等措施,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全部用上。其中,抽调驻村的106名脱贫突击队员在绩效奖励上给予照顾,队长享受乡镇正职领导绩效待遇,副队长享受乡镇副职领导绩效待遇,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使其在全县扶贫大战场和重大项目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余热。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督查、问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将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抓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作为绩效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相应给予加减分。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将监督结果与年底绩效挂钩,提升监督的威慑力和实效性。给在重大工作专项督查中获通报表扬1次的给予绩效加分,同时增加牵头单位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优秀名额;每通报一次扣单位绩效总分,约谈单位主要领导,通报三次以上的调整班子成员。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引导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担当,发展大扶贫、大发展格局。

(三)在“做”上展风采。我县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陈旧思路,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将产业发展融入党建工作中,以党组织引领、党员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式,根据全县自然条件、种养基础、区位优势,规划打造出“一纵一横一河一谷”的“党建+产业+扶贫”系列示范带。“一纵”即209国道沿线的长安镇、浮石镇企业党建扶贫示范带,“一横”即306省道沿线的泗顶镇、沙子乡、桥板乡青蒿种植党建扶贫示范带,“一河”即融江河沿线的长安镇、大坡乡飞鸡养殖党建扶贫示范带,“一谷”即浪溪江河谷沿线的板榄镇、大将镇、雅瑶乡金桔产业党建扶贫示范带。在打造产业党建扶贫示范带工作中,探索出“能人带富工程、支部带富工程、企业党富工程”三大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带富模式,涌现出“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共同脱贫”、“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党支部带领发展产业——共同发展”等系列双促双提升的成功典型。(县委组织部供稿)

上一篇: 依托“互联网+党建”助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篇:融安县创新形式让“两学一做”带土味接地气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