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打造“村事民议” 治理新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新动能
· 长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筑牢“长”治久“安”根基
· 县委组织部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才”中期调研
· 大将镇:“党建+综治”写好乡村振兴平安答卷
· 长安镇:“党建引领+乡贤带动”模式,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 浮石镇:党员助农摘果迎丰收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长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筑牢“长”治久“安”根基
 
发布日期:2023-12-22 | 来源:融安发布 | 作者:融安县长安镇党委 武凯

近年来,融安县长安镇围绕平安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综治工作,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作方式上主动求变,通过“党员结对、入户下沉、事前介入”的方式聚力筑牢长治久安根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01

党员结对,变“孤军作战” 为“整体联动”

调解工作方面拥有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带领年轻干部深入村屯巷道、田间地头完成一场又一场纠纷的处理。“通过学习‘枫桥经验’,让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和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结对组成专班、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信访维稳能力,提高纠纷调处效率。”长安镇党委书记莫洋说道。

长安镇通过建立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以镇党委书记为总召集人、“二办三站四中心四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会议成员,开展党员结对工作,健全完善“联防、联调、联查”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明确问题化解责任部门、责任结对小组和办理时限。

2022年2月,某农业公司在平整土地的过程中,侵占了长安镇保江村肖某的土地,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沟通协商无果。镇领导组织镇综治中心、司法所、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和村屯网格员等组成党员结对工作组,镇村联动,集中力量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长安镇党员结对进行调解(图片来源:长安镇综治办)


02

入户下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镇党员干部主动进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准确掌握社情民意,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增强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长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海学说道。

长安镇按照“有利于村民自治、有利于综合治理、有利于服务群众”的三项原则,构建“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网格化党建管理服务管理体系。精准划分村(社区)级党员包片网格30个,屯(组)党员包片网格576个。探索细化网格员5项工作内容,明确网格准入事项6大类14件,将稳定社会治安、调解矛盾纠纷、禁毒工作等各项任务纳入网格,实现综治工作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推行网格调处“四步工作法”,通过群众提事、网格管事、村级听事、协同办事,进一步提升民间纠纷调处率,实现群众需求发现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

长安镇瑶送村的黄某因征地款分配问题引发纠纷,上诉至法院败诉后,多次到各级政府和信访部门上访。镇综治中心在了解到该情况后,协同派出所、县法院工作组多次到信访人家中,耐心细致释法说理,最后黄某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长安镇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进行调解(图片来源:长安镇综治办)


03

事前介入,变“事后处理”  为“超前化解”

长安镇党委按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析研判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按照“一案一档”建立台账,做到全镇矛盾纠纷底数清、重点明。按照“321”工作法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整合“三官一律”参与,将排查、调处、化解记录在案备查。坚持属地管理,把矛盾纠纷“消化”在本级,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五个一”责任制的工作要求调处。事前介入、多元化解改变了事后处置的被动局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长安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图片来源:长安镇综治办)


2022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长安镇年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民间纠纷网格内调结率达98%以上,“三大纠纷”调结率达95%以上。2022年全年矛盾纠纷发生数量227起,同比下降44.1%,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长安镇大洲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被确定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集成改革试点村。


上一篇: 浮石镇:党员助农摘果迎丰收 下一篇: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打造“村事民议” 治理新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新动能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