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民族团结】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筑堡垒 民族团结促进步
发布日期:2021-12-09   |  来源:市委组织部维护组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中心,以村(社区)“两委”和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持续推动全市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筑牢思想根基,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理论素养提升行动,通过集中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纳入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依托主题宣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示范开展换届后村干部和农村党员大培训,举办全市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培训班和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抓好“星级村”党组织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承办2期全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培训示范班,市级全年共培训661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469人,占比71%。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持续对全市1000多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6万多名农村党员和6236名村干部全员轮训,让民族团结“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的思想植入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里。


筑牢组织基础,建强民族团结主心骨。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杆乡镇”和“三会兴屯”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全市5个县区获评达标县(区),其中少数民族县2个,占比40%;43个乡镇获得达标乡镇,其中少数民族地区乡镇19个,占比44.2%;市级评选2021年度“标杆乡镇”17个,其中少数民族乡镇7个,占比41.2%;新增“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129个,其中少数民族聚居村52个,占比40.3%;新增“红旗村”150个,其中少数民族聚居村58个,占比38.7%;37%的少数民族地区村屯开展“三会兴屯”村级民主自治试点,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富强的中坚力量。持续建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筹集资金1500万元,扶持153个村升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到300平方米,其中少数民族聚居村54个,占比35.3%。协调衔接乡村振兴资金3530万元,继续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民族地区今年集体经济总量达2783万元,平均村民股份合作联社账户余额平均不少于20万元,为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干部基础,建设民族团结“生力军”。着眼培优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党员先锋队伍,注重在各民族优秀代表中培养和发展党员,2020年,全市共有少数民族党员89826名,占比40.3%,其中全年发展少数民族新党员占比达38.7%,少数民族党员示范带动民族团结进步效应逐步形成。注重将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引领发展致富的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少数民族党员推荐为“两优一先”、党代表等,2021年,杨宁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8个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和12名少数民族党员获自治区级两优一先”表彰。选举产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471名,其中少数民族党代表227名,占比48.2%。实施村干部“头雁计划”,培养换届后“头雁计划”村党组织书记200名,其中少数民族78名,占比39%;配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领导力量,不断加大少数民族村(社区)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注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的少数民族人才进入“两委”班子,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中,412名少数民族干部在村(社区)任村党组织书记,占比41%,向民族地区下派驻村工作队员645名,帮助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思想植入心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