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营造“三大生态” 奋力拔除穷根
发布日期:2016-12-29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营造“三大生态” 奋力拔除穷根

——中共融水县委坚持党建引领谋划“十三五”开局全扫描

 历史的航船载着融水苗族自治县51万各族人民进入了机遇与挑战共存、全面脱贫攻坚的2016年,这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融水大苗山各族同胞摆脱贫困、迎接同步小康、进入全面发展的希望之年。

这一年,中共融水县委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党建引领发展全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朝着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一步步向前迈进……

解放思想明思路 艰苦奋斗除穷根

融水苗族自治县有11万多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前摆脱贫困,是柳州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共融水县委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狠抓理论学习理清发展思路,努力斩断“穷根”。“一年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挥优势,错位发展,以特色赢取优势,以创新促进发展,将产业做强做优、城市做大做美、民生做好做实,奋力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喜人。” 群众是发展的根本基础和力量源泉。该县积极搭建“苗山讲堂”“红色讲堂”“微课堂”等形势教育平台,巩固“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新苗山”和融水电视台“融水新闻”等信息平台,探索农家课堂互助互学、支部结对送学上门等做法,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把全县发展目标、思路、举措转化为干部群众的具体行动,党员教育覆盖率达100%,让党员成为发展的先锋和榜样,广泛营造了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发展氛围。 2016年,自治区下达融水全县的“脱贫摘帽”任务为17个贫困村25780人脱贫。通过“双认定”核验,目前全县2016年预脱贫户“八有一超”、预脱贫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指标达标率均达100%。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亿元,同比增长8.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37亿元,同比增长2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02元,同比增长6.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3元,同比增长10.0%;全县实现财政收入3.837亿元,同比增长8.4%。 良好的发展势头,迎来了各级各类媒体的密切关注,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发展、创业的热情,为融水凝聚起了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一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和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省(自治区)级以上官方媒体传统平台、新平台播发融水的旅游、扶贫、民族文化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新闻稿件400多篇(条、幅),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部分稿件单篇访问量达到50多万人次。

组织建设打基础 八大工作破“瓶颈”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俗称“大苗山”。这里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突破崇山峻岭沟壑纵横、交通设施滞后的“瓶颈”,突破教育发展水平滞后、劳动力素质偏低的“瓶颈”,突破生产要素集纳缺陷、产业集聚发展落后的“瓶颈”,关键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基层打基础”,狠抓“八大重点工作”执行力,有效地破解了这些发展“瓶颈”。

以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换届“四个好”目标要求,选优配强乡镇党政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职、职有所管、管有所成的组织格局和氛围。健全完善“一规范五服务”考评机制,推进机关党建常规工作扎实开展;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三联”结对共建,持续选派工作组进驻“两新”组织开展工作;选派101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342名扶贫工作队员,并加强管理及服务工作,充实乡村党支部工作力量。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折不扣落到了发展的实处。通过“百村建设”大会战、“五会治屯”管理、“六个一”项目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得到了进一步配套完善和规范管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整顿转化,21个村级党支部形成了“一村一策”具体工作方案。目前,小桑、元宝、培秀、乌吉、吉曼等8个柳州市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轰轰烈烈,投资近30亿元的落久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搬迁项目有序推进,为融水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贝江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各乡镇、各单位积极参与换届选举、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生态工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美丽融水·生态乡村”等八大重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办成了许多多年来一直想办但没有办下来的事情。4月底,开通了连接水东新区和城南片区的融州大桥、南环路,提高了县城的承载能力;9月,打通了培秀至白坪公路路基,赢得了元宝山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更多的主动权;12月中旬,续建通村水泥路26条共328.4公里,开工建设扶贫公路三批235条、总投资2.14亿元,春节前全县建制村通畅率将由目前的96%提升到100%

“两个责任”全落实 风清气正惠民生

廉洁奉公方显公仆本色,执政为民应是为政所系。中共融水县委把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作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铁律”,让百姓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一年来,该县加快完善执纪问责制度,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贯穿始终。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行双责双述四评工作的实施办法》《巡察工作暂行办法》,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成为“常规”,20个乡(镇)班子成员和县直单位部门党政正职领导进行了“双责双述四评”,221人接受了约谈述评。

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完成20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召开县党代会、县“两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和县纪委领导班子,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同时选举产生了市党代表39名、市人大代表47名。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中,共受理信访举报300件,立案236件,结案201件,挽回经济损失407.4万元。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切实维护了大苗山民生事业的全面发展。2016年,全县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总投入3.03亿元,教育整体水平取得新突破,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级评审;“民族文化十大工程”成果斐然;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99.61%,卫生基础设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1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为民办10件实事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危房改造落户率为100.25%,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334套。

党的建设促改革 “三大生态”大发力

党建是发展的手段,是改革的“龙头”。以党建为引领,融水的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大苗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明确37个部门(单位)主要职责438项,具体工作事项1915项,部门间职责边界事项151项,部门公共服务事项136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督制度361项;乡镇“四所合一”工作全面推开,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有序推进,共完成现场地块测量47590亩,涉及农田20.69万块。地方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工作得到加强,“平安融水”建设、信访维稳和反邪教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全县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情况和群众安全感得分排在全市前列。

全县生态经济发展年活动成效显著。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依托,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最具发展优势、最有发展潜能、最能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注册农家乐107家,旅游产品企业和商户达160家,带动在册贫困户4300多人脱贫;1~11月全县接待游客429.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8%19.54%

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结合脱贫攻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富民行动”。“杉竹茶、蔗果桑”等产业的特色与优势开始“显山露水”,灵芝、紫糯、香猪、香鸭、凤花鸡等8项特色产品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融水苗族自治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建设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综合示范区的县份,数量居全国第一。“林+禽”“林+畜”“林+菌”“林+药”等模式产业纷纷“出笼”,涌现出了“金秋烧鱼季”“大城黑香猪”“贝江村”等一大批生态品牌,无愧于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权威认定。

以“一区三园”建设为平台,生态工业稳步发展。1~11月,全县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2.96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62亿元,同比增长5.55%。市外境内新建和续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8.25亿元。1226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3.0模式融水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县内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张耀华覃天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