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因地施策 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6-12-25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因地施策 精准发力

鹿寨县采取“14104”工作方法做好脱贫摘帽工作

 

今年以来,鹿寨县把精准脱贫工作当作头号工程来抓紧抓好,以“精准脱贫推进年活动”为载体,以“七个一批”为工作重点,因地施策,精准发力,采取“14104”(一个目标、四大保障、十大行动、四大措施)工作方法,不折不扣地做好脱贫摘帽工作。

该县“十三五”期间共有贫困村22个,2015年识别贫困人口22532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5.51%

落实四大保障,助推脱贫攻坚有序开展。首先,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鹿寨县2016年精准脱贫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等“1+11个”配套方案文件,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政策保障。其二,充实帮扶队伍,实行“6521”结对帮扶模式,确保了全县22个贫困村都有单位定点帮扶、6498户贫困户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选派260名优秀干部(其中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2人)组成“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深入基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三,把美丽乡村、一事一议、水库移民等惠民政策统筹起来,整合投入扶贫资金约5.19亿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其四,坚持满意导向,为脱贫攻坚打下群众基础。

实施“十大行动”,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大力实施基础扶贫行动,帮助贫困村硬化通屯和屯内道路、建设集中式饮水工程和安装网络宽带,改善基本民居条件。实施产业扶贫行动,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19万元,对519户贫困户发展农业进行补助;发放农业产业发展贴息贷款3191万元,扶持贫困对象成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54家,开拓群众增收渠道。实施金融扶贫行动,累计发放扶贫信用贷款18928529.47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施移民搬迁行动,投入资金831.72万元完成5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项目开工率100%,实现搬迁47124人。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解决了806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施教育扶贫行动,发放教育各类补助金659.28万元,资助学生11798人,化解因学致贫难题。实施低保扶贫行动,农村低保贫困对象补助标准提高至3180元;通过“党员扶残温暖同行”行动,投入32万元扶持320名贫困残疾人自主创业,免费为58名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施健康扶贫行动,投入财政资金270多万元为全县649822532贫困人口购买新农合,贫困村群众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超过95%,降低因病返贫风险。实施社会扶贫行动,28家民营企业与2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累计捐赠资金物资110余万元,安置转移劳动力300余人;落实帮扶项目25个,帮扶资金达950多万元,建立了寨沙板里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和泥鳅养殖基地等一批产业扶贫示范点,直接带动了当地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施电商扶贫行动,建成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个,开业运营村淘服务站34个,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制定四大工作措施,助推工作保障到位。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实施挂图作战,制定全县脱贫攻坚战略总图、各乡镇规划脱贫分图,各村屯挂图作战。三是注重宣传报道,强化营造氛围。四是加强工作督查,强化工作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