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策法规 > 其他工作类 > 正文
柳州市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7-06-26   |  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制定柳州市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05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
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2006至20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规划,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形势,提出符合我市实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全市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
一、认清形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1)“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十五”时期,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工业立柳、强市富民”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再造一个工业柳州”步伐,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据预计,2005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5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实现财政收入80 亿元,比上年增长18.09%。“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
“十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进步最明显、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十五”时期的发展,为我市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标志着我市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十一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市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提升和跨越的关键时期,是特别需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连续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正确地分析和认识国内外形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从世界发展的态势看,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 经济全球化、区域化深入发展,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中越共同构建“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密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国际环境整体上对柳州加快发展有利。从国内发展的形势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央明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发展步伐不会放慢,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条件;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扎实推进和长三角经济区的迅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广西全面实施工业兴桂战略,将进一步增强柳州在广西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十五”期间, 在全市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国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奠定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明晰和成熟,全市上下人心齐、盼发展,为“十一五”时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前提条件。同时,前进的道路上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城乡发展不够平衡,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相当艰巨,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就业、再就业及保持社会稳定仍有较大压力,构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加快发展的意识,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使“十一五”成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时期。
    (3)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制定“十一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个统筹”,坚持改革开放,按照“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总体发展思路,以实施“柳州创造”为战略基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特大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步伐,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原则:
    ——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当好广西工业化的领头羊。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是 “十一五”时期最首要、最紧迫、最重大的问题,要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增强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领跑广西工业化的重任,以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目标,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集中民力民智,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努力实现柳州经济在广西乃至西部地区的争先进位。
    ——必须坚持实施“柳州创造”战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柳州创造”战略思想作为谋划“十一五”规划乃至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坚持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开发人力资源,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必须坚持城市带动、城乡互动,加快特大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建设特大城市步伐,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发挥城乡功能互补优势,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群众的各种权益,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加快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稳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力争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注重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综合利用效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人文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4)“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十一五”期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明显降低,城乡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并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基础教育得到巩固和提高,职业教育战略地位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新成效,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柳州取得新进步。
    二、大力推进“柳州创造”,全面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柳州创造”是科学发展观在柳州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柳州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推进“柳州制造”走向“柳州创造”,是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在新形势下的延续和深化,也是柳州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自我突破和提升的关键。
    (5)全面树立“柳州创造”的战略思想
    以创意为基点,以创新为灵魂,以创牌为载体,以创业为目的,大力推进“柳州创造”战略,提升柳州的综合竞争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来谋划全局工作,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地实现超越自我与跨越式发展。以全新的视角、探索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积极实践,努力打造西部新型制造业基地,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品牌城市、最佳创业城市。
    (6)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自主创新是“柳州创造”的核心,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坚持自主研发与联合研发相结合,引进技术与引进智力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着力推进关键领域的新突破。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的比重,加快建立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吸引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业的研发中心落户柳州,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提高核心技术的开发能力。政府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高新技术风险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开发;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改善技术创新市场环境,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快发展技术服务、技术经纪、专利事务、无形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培育和完善技术市场,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重视培养使用创新型人才,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7)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建设品牌城市
    创牌是“柳州创造”的载体。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推进“品牌立市”。把创立知名品牌与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巩固提升现有名牌,培育发展新品牌,争创一批广西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形成优势产品品牌群;积极扶持品牌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以品牌企业为龙头的品牌产业链和品牌产业聚集群;扩大柳州品牌的影响力,打造“柳州创造”的城市品牌。从而实现“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的品牌升级。
    (8)营造全民创业良好氛围,努力建设最佳创业城市
    大力弘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柳州精神,鼓励艰苦创业、自主创业、争创大业、敢创新业,形成创业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支撑体系,建立和完善平等竞争、充满活力的创业机制,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柳州发展大业的活动中去。落实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种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创业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加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吸引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到柳州创业发展,吸引打工能人回家乡投资创业。以创业推进事业发展,以创业实现企业兴旺,以创业促进社会就业,以创业加快百姓致富,努力开创百业俱兴的生动局面,使柳州成为最佳创业城市。
    (9)坚持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为“柳州创造”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柳州创造”,科技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城市的创新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抓好中小学、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的布局调整,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教育,着力推进高等教育,突出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开发人力资源,构建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五支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小高地建设,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为实施“柳州创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坚持“工业主导”战略,做大做强工业柳州
    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实施“工业主导”战略,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和工业布局调整的新突破,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用强大的工业带动提升全市整体实力。
    (10)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突破
    大力促进汽车、机械、冶金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以三大支柱为产业集结洼地,以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开发一批新产品为突破口,加快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努力实现产品智能化、装备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目标,形成强大的规模效益与带动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集群的产业能级,努力拓展支柱产业的成长空间,扩张支柱产业的规模总量,培育更多的强优企业向全国性或全球性产业集群迈进,进一步赢得在国际分工和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挥制糖、造纸、化工、建材、日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改造传统产品,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改造传统设备,提高装备水平;改造传统工艺,实现生产自动化;改造传统管理,实现管理现代化。在精细加工、延伸开发、更新换代和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产品质量档次,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使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11)实现新兴产业发展新突破
    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努力在高技术产业发展上谋求新的突破。加快开发、引进一批具有规模优势、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迅速扩大产业总量;加快高新技术与资源开发性产业的有机结合,促进二者同步快速成长;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努力实现新材料、生物制药、机电仪一体化与电子信息、新能源及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发展新突破。争取在“十一五”末期,四大新兴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量的十分之一以上,并不断发展壮大。
    (12)实现中小企业发展新突破
    中小企业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要高度重视各种所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按照“创立一批、发展一批、做大一批”思路,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立足自身优势,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围绕支柱产业,依托产业园区,通过配套协作、引进重组、自主创新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产业链,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机械及配套、制糖、医药”四个中小企业集群,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整体水平,形成一批机制灵活、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效益明显、诚信度高并能带动经济发展、具有品牌效应的中小型企业群。推进实施中小企业扶优扶强工程,通过信息咨询、厂房设备租赁、资金担保、技改贴息、科技经费扶持、人才服务、政策保障等措施,加大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的扶持力度和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大力扶持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技术水平高、产业特色突出的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借助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联合、资产重组,使民营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
    (13)实现工业布局调整新突破
    集中精力加快阳和工业新区、高新官塘创业园的建设步伐,着重推进汽车、机械及高新技术等产业聚集,争取在“十一五”期末经济总量达到130亿元,并逐步发展成为柳州乃至广西的新型制造业中心。加快调整、改造柳北重化工业区和河西机械工业区,推行清洁生产、安全生产、节约生产和循环经济,构建工业发展与“碧水蓝天”和谐相处的城市新环境。重点打造以配套工业为主体的“柳州—雒容—鹿寨”和“柳州—拉堡—进德—新兴—穿山”工业走廊,逐步形成城乡经济连合的产业带。按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引导外来投资、新建企业项目进区和老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壮大阳和工业新区、高新官塘创业园和各县区工业园的实力,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配套、规模较大的工业园区群,增强全市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坚持城市带动和城乡互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城市带动和城乡互动,加快特大城市建设,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发挥城乡功能互补优势,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4)努力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树立新的城市发展理念,统筹城乡规划,构建规模结构合理、整体协调发展的市域城镇体系,加快二三产业向城镇集中、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努力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制约,形成新型的城乡关系,初步形成特大城市框架和城乡互动发展网络。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城乡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和综合服务功能,增强集聚辐射能力。优化中心城市布局,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继续推进河东城市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建设,启动官塘新城建设,加快柳江和鹿寨融入中心城市的步伐,跨越式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形成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按照“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完善配套、提高质量、注重效益、适度超前”的要求,加快交通、水利、电网、通信、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相互衔接、合理分工、规范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优先发展和培育若干卫星城镇和一批重点城镇,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公路网络,构筑城市内外综合运输体系,努力把柳州构建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以及通往泛珠三角区和东盟的重要交通节点,形成东西贯通、北进南下的交通枢纽;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地区的横向联系,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和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5)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把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纳入全市总体规划,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以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为方向,立足各地自身优势,依托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积极发展资源经济、配套经济、劳务经济,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县域工业,突出打造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非农化。把城市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与县域工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实行城乡工业统筹发展。抓好工业集中区建设,以民营经济为发展主体,以招商引资为主要途径,围绕城市支柱产业、重点企业、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主动跟进,加快培育和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链和配套产业。支持各县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优势资源,带动经济发展。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形成特色优势农产品与优势产业的合理布局,提高产业整体效益;大力培育扶持优势、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推进产业升级;重点发展优质、安全、高效的农产品,努力打造更多的优质农业名牌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动植物病虫害防疫等农业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营销、科技、信息、物资、良种等服务体系,积极推广和应用现代农业科技。鼓励和引导农民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进入市场。把城镇建设与市场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结合起来,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以人口和产业集聚带动城镇发展,努力形成一批规划科学、分工合理、经济繁荣、生态优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善的小城镇群体,并使之成为城乡连结的重要纽带。
    五、切实加大“三农”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把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作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示范乡村”试点工作,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16)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通乡油路、通村四级路和县际道路网络建设,逐步改善农村交通落后的状况。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逐步让农民喝上卫生、安全的自来水。抓好水电资源开发和无电村电力建设,促进农村电力建设。围绕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实施沼气建设,加强林木资源保护,加强石漠化与水土流失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广播电视、电信网络和邮政网点建设,畅通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农产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积极引导连锁店和超市向农村延伸发展。做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快中心村建设,优化村庄布局。全面开展村容整理和环境整治,保护传统文化民居,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田园村寨、民族文化村寨。
    (17)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事业
    大力发展农村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逐步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村学生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活费。积极推广职业教育。按照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的方针,加强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基本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农村先进文化示范工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发展网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18)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外部增收潜力,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逐步建立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快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增加畜牧业、水产业、林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幅度提高农产品加工率,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工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非农收入。进一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政策,加快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地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和生活条件。
    (19)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办法。加快改革农村流通体制。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目标,加快推进户籍管理、土地征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城乡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扎实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对“三农”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
    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经济整体实力
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在繁荣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加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态,提升经济整体实力。
    (20)优化服务业发展布局
围绕建设西部新型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柳州的优势条件,抓好商业布局、物流体系、专业市场建设等各项规划,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在空间布局上,中心城区要突出发展商贸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等,着力完善提升中心商务区的功能,形成商务服务发达、功能齐备的现代商务中心。加大河北、河南两大商业中心的整合力度,实行错位发展,打造各具特色、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商圈。依托柳州制造业优势,发挥交通枢纽的便利条件,强化产业服务功能,完善流通网络体系,积极引导现代流通业服务工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促进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整合文化、园林、旅游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和市区、县域的特色景区、景点,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打造“风情柳州”、“百里柳江”旅游品牌,构建与桂林市融合贯通的大旅游圈,力争将我市打造成广西旅游集散中心之一。
    (21)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适应西部新型制造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升级的需要,立足工业城市的较好基础,利用良好的区位条件和比较发达的交通条件优势,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信息咨询等行业发展,不断完善与工业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完整的现代生产性服务链,不断扩大辐射范围,逐步把柳州建成区域性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态。鼓励发展各类新型流通业态,有步骤、有重点地培育和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提升现代物流服务水平。发展会展经济,努力打造特色会展品牌。支持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新闻出版、传媒广告、体育健身、卫生保健等行业发展。用现代经营理念、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和改造传统服务业领域的各个环节,提高竞争力。积极培育和扶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带动引导各类服务业向产业化、社会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22)抓好服务业载体建设
    依托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抓好服务业载体功能开发,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围绕建立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目标,积极发展大交通,加快建设大市场,推动商贸中心和物流园区的建设。以专业市场为重点,加强批发市场建设,通过市场集聚带动产业集聚,加快对现有市场的提档升级。在市场准入、税费、就业、融资、产权变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为服务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柳州
    牢固树立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观念,千方百计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快和谐柳州建设。
    (23)积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必须把扩大就业和提高人民群众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千方百计抓紧抓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加速建立解决就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种所有制的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市外区外国外劳务市场,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快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增劳动力、转业转岗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和监察,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4)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标准,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医疗和子女就学困难等问题。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积极制定和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好优抚工作。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努力缓解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25)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柳州”。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创造更多符合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优秀文化作品。加强重点文化设施,特别是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区、企业、校园和乡村文化建设,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柳州文化品牌和文化市场主体。加大对历史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力度。重视档案和地方志工作。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提高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少数民族体育,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26)努力营造稳定安宁的社会环境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完善公共管理、社会自治管理、生活服务管理三大系统,使社区、村镇成为实现社会自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建设“平安柳州”。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行业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不断巩固“双拥”成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27)坚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积极完善人口与计生工作新机制,继续实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坚决遏制各种浪费资源、破坏资源的现象。选择重点行业,抓好清洁生产,发展绿色和环保产业,探索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对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水源等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实施重点保护。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依法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积极防治工业污染,控制生活污染,削减农业污染,有效处置危险废弃物,进一步提高大气水体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生产和生活安全。抓好柳江河综合整治,加快市区第二水源建设。加强城市绿化工作,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和生态良性循环的城市生态建设目标。
    八、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牢固树立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意识,充分利用我市区位、产业和资源的比较优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进一步加大各行业、各领域对外开放的力度,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28)积极主动“走出去”
    抓好市场开拓、产品出口和经济技术合作三个环节,加快“走出去”步伐。发挥汽车、机械、冶金、化工、纺织、轻工、建材等产品的比较优势,积极开拓国外市场。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结构,提高我市出口竞争力。在巩固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东盟市场。鼓励支持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逐步形成为契机,以每年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为重要平台,主动开展跨国经营,实现资本和技术的输出,通过产业转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带动技术设备、零部件和劳务的出口;培育一批以开发、利用东盟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本土资源为主的境外生产加工企业。加快我市工业产品尤其是支柱产业产品进入东盟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步伐,加快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提高柳州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努力把柳州建设成为与东盟国家进行经贸合作的前沿制造业基地。
    (29)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推动柳州经济发展。创新招商激励机制,整合引资资源,拓展引资渠道,完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结合企业改制、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园区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公共事业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层次和质量,着重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产业链配套招商,促进招商引资与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继续开展为纳税人办实事活动和投资软环境建设评议工作,坚决惩处各种破坏投资软环境的行为;严格规范各类检查收费行为,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口岸设施功能,营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加大各类商务活动场所的建设力度,提高对外接待服务能力,努力营造开放、透明、法治、高效的投资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九、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积极推动各项改革走向深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激发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活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资源的合理流动,增强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30)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框架,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建立科学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增强政府服务意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政务公开,推进政府机关和公务员工作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探索市、县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动县区工作积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健全政府投资决策责任制度,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按照 “分类定位、分开管理、分别改革”的总体思路,适时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进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正确处理市场调节与公共利益的关系,逐步完善公共服务产品价格调整机制。
    (31)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行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产权管理、资产管理、业绩考核、资本经营预算等制度,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良性运行和保值增值。关注国有企业改制后的发展。
    (32)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加快培育各种要素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大力支持优势企业上市融资;进一步规范发展土地使用权市场,加快土地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土地储备机制,增强政府调控土地市场的能力;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革劳动就业管理制度。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创新流通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十、全市党员和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关键在于全市党员和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33)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建立健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34)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权力。支持人民政协依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政策。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规范政务、事务、厂务、村务公开,推进社区民主建设。保证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理论研究,重视将理论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强化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新闻媒体等各种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市。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柳州经济社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柳州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