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 正文
【“五基三化” 攻坚年】城中区:“三招组合拳”开启城中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23-01-03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作者:城中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城中区河东村紧盯发展难题、狠抓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打好党建引领、盘活三产、小区治理“三招组合拳”,久久为功,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01

党建引领

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始终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心骨”,不断强化队伍领导能力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泉。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学”字当头,利用工作例会、党员大会等多形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法规,不断从学习中汲取力量,以学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本年度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2次。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严格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摸排党总支、党支部设置情况,严格按规章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党组织委员会配置。建立村务委员会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议事机制,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本年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要活动10余次,每季度在公示栏公布财务收支情况。三是强化队伍建设。2021年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把懂经济、善管理、讲奉献、肯干事的优秀人才选举为村“两委”干部,加大农村党员队伍的培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有村干部9人,党员96人,且近年来,城中区河东村荣获柳州市“红旗村”党组织,党总支书记陈明强荣获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河东村“两委”商议发展村集体经济事宜

02

盘活“三产”

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村委引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创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一方面进行股份制改革。充分利用三产用地,组建了由村民和村委集体股份组成河东永利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公司约定以股金红利的形式分配给股民。2022年以来,河东村委为全村村民全额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计91.16万元、妇女三八节出资为我村妇女购买毛巾共计3.22万元,春节给全体股民发放米油慰问品共计76.02万元、春节给55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红包共计13.66万元、发放村民子弟升学奖励金11.9万元等。另一方面盘活“三产”用地资源。村委对“三产”用地采取招商引资和出租的经营方式,由桂林彰泰公司出资承建,单独建一栋面积为4.1万平方米的商铺综合楼,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一线“一站式”大型家居品牌“居然之家”进行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22年三产投资收益达513万元,接待自治区、市、区参观团8次。

▲发放村民子弟升学奖励金

03

凝心聚力

打好小区治理“攻坚战”

始终把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实现城中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一是制作小区治理作战图。明确小区治理工作目标,通过清单式工作方法,逐步推进小区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设立小区片区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片区长,负责协调解决相应区域的大小事。目前河东村有8个片区长,解决了50余个问题。二是多方联动解决难题。联合区住建局、市土地储备中心、街道、窑埠村召开协调会,多次配合市土储中心对东祥福苑小区已破损的基础设施进行维修,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激活小区“造血”功能。积极引进物业公司对“三无小区”东祥福苑进行管理,并协调东祥福苑小区建设单位土储中心盘活闲置的资产,交由物业公司管理并进行收费,通过运营土储中心的房产、业主上缴物业费和停车收费等手段,加大小区管理资金投入,从“输血式”扶持管理逐步向“造血式”自治管理过渡。

▲组织河东村党员、骨干清理东祥福苑和东岸盛世花园的卫生死角、杂物和陈旧垃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