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 正文
【“五基三化”攻坚年】鹿寨县导江乡:搭建“红色干线”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7-29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鹿寨县导江乡把“四解一包案”工作机制融入乡村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聚焦破解林地纠纷难协调、难处理问题,围绕组织联动共治、网格管理赋能、机制保障运行,搭建起乡村基层治理“红色干线”,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导江乡综治办调解黄坭村林地纠纷

组织联动共治,建好“中心点”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林地纠纷调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屯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健全组织体系,全力构建多部门联动协作的林地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以乡党委、政府为主导,村建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部门具体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部门参与+村屯自治”的工作联动格局。加强宣传引导,组建“红色普法教育服务队”,利用各种纪念日和群众集中活动日,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法治图片展、法治文艺晚会等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1期。

▲导江乡村建中心、乡派出所、乡法庭和村干共同调解石排村林地纠纷

网格管理赋能,架好“主心骨”

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立乡、村、屯三级网络体系,通过“党建网”联通“治理网”,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融入网格化治理。资源使用最大化,将上级部门下派到乡村的“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纳入网格员队伍,提升治理效能。推行基层组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321”工作机制,按照村级三次初次调解、乡级两次深入调解、县级一次调解回访的调解步骤,累计将21件林地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定期对全乡46个网格的林地纠纷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针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实施包案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累计排查调解林地纠纷50件,已调解48件,调解成功率96%。

▲导江乡综治办、乡村建中心调解林地纠纷现场堪界

机制保障运行,筑牢“基垒台”

联合乡党委与导江乡法庭组建党建联盟,建立“党建+业务”互助机制,把协商合作化解纠纷作为资源力量下沉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建立联调工作机制,对于林地纠纷诉讼案件,按照“能调则调、以调为主、和谐共处”的原则,把调解贯穿诉讼活动始终,通过庭前调解和庭中调解相结合、“法律牌”与“感情牌”相融合,同时结合“巡回法庭”形式,把法庭设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全乡林地纠纷庭前调解成功率100%,解决1件历时四年、跨越两市两县的林木采伐许可证纠纷。

▲导江乡政府与来宾市象州县水晶乡共同调解群众林木采伐许可证纠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