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 正文
【“五基三化”攻坚年】柳城县:建立“三联”机制为基层减负疏压
发布日期:2022-07-13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柳城县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减负痛点难点,探索建立“三联”工作机制,通过简化台账、减少考评、联合回访等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疏压。

四账联简“瘦身”

全面推行“一套资料管党建”,积极解决“过度留痕”问题。按照“化繁为简、同类合并、务实管用”的原则,在已推行的农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红旗村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达标村创建等内容基础上,研究整合《柳城县2022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四合一”清单》,将原先的4套党建创建内容台账、46项创建工作指标,合并为1套创建内容台账、13项指标,有效减少台账内容的重复性,切实让村级组织松绑减负、效能提升。

▲柳城县召开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四合一”清单

多方联考“减负”

将组织制度落实、发展党员、集体经济、驻村队伍管理等常规工作考核“多考合一”,建立统一队伍、统一组织、统一反馈的“三统一”考核联动机制,由各领域党建业务精兵组建调研指导组12支,分别在年中和年底集中时间精力全覆盖对各个领域党组织进行专题指导检查,平时注重整体分析把握党组织日常工作情况和整体运行质态,据此评估党建工作质效,减少基层应对检查的时间精力。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立谁整治”的原则,对工作群过多过滥、APP或微信公众号多而不实等问题进行系统整治。目前,全县共清理网络工作群64个、微信公众号3个。

组纪联访“暖心”

印发《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联合回访教育的工作办法(试行)》,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由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帮扶,根据不同职务职称、性格特点、犯错情形等,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全面落实常态回访、谈心谈话等举措,帮助疏导负面情绪、卸下思想包袱。落实回访教育关爱激励导向,注重对受处理处分人员政治表现专项考察和综合评估,强化结果运用。对纠错态度积极、群众口碑好、表现突出的予以推荐使用,树立“让有为者有位,有错者有为”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开展联合回访跟踪3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