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 正文
【“五基三化”攻坚年】柳东新区:党建赋能、凝“新”聚力精心打造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业态党建联盟
发布日期:2022-07-08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柳东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总体部署,坚持党建赋能、凝“新”聚力,注重从组织体系、阵地建设等方面精心打造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业态党建联盟,不断探索园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建立“新”体系,点燃新引擎

一是主动延伸党组织触角。紧紧抓住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契机,迅速摸排党员人数;截止目前,对入驻的63家企业中4家有党员的企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二是建立新业态大党建格局。发挥党建引领文化产业先导作用,成立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业态党建联盟,将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与园区内23家党组织编成一个体系,覆盖电商、直播、动漫、软件、文创、游戏等7大领域。三是建立健全联盟运行机制。制定联盟章程,明确由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为常任理事的运行机制,规范每季度例会、每季度开展互学互鉴活动等规章制度,切实把体系建起来、把散的统起来,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领域的统领力。

▲新业态党建联盟会议室

打造“新”阵地,建设新平台

一是打造暖“新”驿站。在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精心打造“新业态党建联盟驿站”,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免费开放水吧、多用充电端口、医护药箱等设施,为从业人员提供休息饮水、简易医疗、阅读交流等暖心服务。二是组建“云”播阵地。以乡村振兴、党建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建报告展厅”、“乡村振兴农特产品直播间”、“柳东党建云直播间”等7大板块共30个直播间组成“云”播阵地,邀请8名党建名师及电商专家组成“云”上讲师队伍,探索推广网上主题党日、网上党课、网上培训等组织生活方式。截止目前,共开展“柳东新区党课开讲啦”党课直播2次。三是打造“党建书吧”主题阅读区。精心建设线下实体阅读体验区和线上阅读平台,放置党建读物、党史学习、文学艺术等丰富图书1000多册,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集阅读、分享、活动为一体,为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知识及加强红色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暖“新”驿站休息交流区

发挥“新”效应,增添新动能

新业态党建联盟统筹各方资源,让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新区聚人气、增活力、促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发挥筑巢引凤效应。自今年5月30日开园以来,成功签约湖北知音动漫公司、北京国影视界动画科技公司等1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进资金10多亿元;预计年底入驻企业达100家。二是发挥人气聚集效应。依托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展览、柳州乡村振兴好物馆、党建展厅、文旅非遗展厅等特色展馆,打造柳东新晋“红色文化教育”新阵地,让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柳东新区又一“网红打卡地”。自运营以来,共接待主题党日、高校研学、项目发布、代表大会、签约仪式等各类主题活动32次,共计1538人次。三是发挥网络经济效应。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柳东乡村振兴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带货29次,“乡村振兴好物带货”线下交流会38场,不断形成党建+新兴产业“双向奔赴”的良好态势。

▲柳州乡村振兴好物馆成为柳东新晋“红色文化教育”打卡新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