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资金保障是关键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党的十七大提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关爱农村党员,除了在政治上保障权利、生活上给予关心、工作上给予帮助外,更加需要在生产发展上给予扶持。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必须发挥协调部门、服务党员作用,以扶持农村党员创业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关爱党员新机制。

多年来,在开展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往往重在于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经常性工作,关爱、服务党员一般局限于走访慰问的形式,没有真正建立和创新关爱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在扶持农村党员创业方面缺少制度保障、工作措施和有效载体。具体表现为:一是农村党员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没有中长期规划,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流于形式。二是没有认真制定建立激励、扶持农村党员创业的具体制度和措施。三是缺少扶持党员创业的资金。四是对少数党员创业致富典型宣传不够,树立示范榜样少。

这几年来,一些地方在党组织扶持农民党员创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融水县委组织部实施“外出务工党员返乡创业示范群体”工程,三江县委组织部实施“党员创业连锁工程”,协调整合资金扶持农民党员创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上级组织部门在扶持农村党员创业方面还缺少政策措施和资金支持,在全国、全区、全市范围内没有形成扶持农村党员创业的机制、导向和氛围。

当前,大多数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中,有创业致富的愿望,但缺少创业资金和致富本领,他们迫切需要党组织的扶持帮助。因此,扶持农村党员创业,是组织部门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创新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党内关爱机制的最佳切入点。

扶持农村党员创业,推进党内关爱机制建设,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的作用,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一、建立农村党员创业发展周转基金。采取“争取上级出一点、党费补一点、财政拨一点、部门拿一点”的办法多途径筹集农村党员创业发展周转基金,重点对有创业技能、创业愿望强烈、项目带动性强、缺乏启动资金的农村党员,通过发放扶持周转金或进行创业贷款贴息补助等方式给予扶持。周转金定期回收,用于扶持更多党员创业。党组织要协调和依托农村金融机构,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探索发放农村党员创业扶持贷款办法,为扶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提供新型融资服务。

二、抓好农村党员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制定落实扶持农村党员创业的工作规划,深入实施“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抓好农村党员大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和党员需求开展技能技术培训,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依托“农家课堂”和示范基地培训党员,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通过科技人员、专家与创业党员结对子等形式,协调组织涉农科技部门为创业党员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

三、制定落实机关党组织联系帮扶农村党员创业责任制。把机关党组织联系帮扶农村党员创业作为开展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的重要内容,建立机关党组织联系帮扶农村党员创业责任制,定对象、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四、制定落实农村党员创业激励机制。大力选拔创业党员担任村“两委”干部或参加国家工作人员考试录用给予照顾,优先把创业党员推选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人选,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先推荐;大力宣传创业党员事迹,树立典型;建立评选表彰奖励制度,对优秀创业党员给予物质奖励,从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激励党员带头创业

五、制定落实农村党员创业优惠政策。组织部门要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农村党员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党员创业提供便利、服务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搭建平台。如创业党员可优先承包山林土地,优先享受农业综合开发优惠贷款、优先实施政府支持农村发展的项目等。(融水县委组织部 马忠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