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四建”机制构筑保障 “四心”关爱构建和谐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党的十七大提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笔者认为,完善关怀机制、构建党内和谐是解决此问题的主要举措之一,重点应从“四建”机制、“四心”关爱入手,建立健全党内关爱关怀帮扶机制。

    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党员干部有“上进心”

    激励是调动行为主体能动性和积极性有效举措之一。基层党员干部、农村党员长期处于边远山区,自然环境和工作环境较差,存在懒、托、散、不思进取等思想。为此,要建立健全“三种”激励机制,使基层党员干部有“上进心”。  

    首先,精神激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成绩优良,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员干部要给予一定激励表扬,授予荣誉称号和证书。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有榜样、树有目标的氛围,使基层党员干部感到优越感、荣誉感。以同乐乡为例,近年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先进红旗党(总)支部、“十佳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十佳‘双带’离休离任党员干部”、“十佳八桂先锋行党员”、“十佳经济能人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永葆党员先进性,突出党员地位,效果甚好。

    其次,物质激励机制。在精简干部职数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待遇报酬,以保证他们正常生活支出。此外,要在年终福利、工作绩效、作出突出贡献等方面拿出相应物质奖励办法,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如:同乐乡对今年每位新上任的党支书和主任,每人赠送一个“村干公文包”,以示鼓励。基层党员也是如此,对于优秀党员也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

    再次,晋升激励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应拿出一定名额的国家干部编制,在基层党员干部(党支书和主任)中进行公开招考,打破以往做到头都还是村干部现象,逐渐改变“在职是干部、离职是农民”的状况,使基层党员干部做事有奔头,创业有目标,营造一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工作晋升格局。

    二、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让党员干部能“安心”

    基层党员干部即不是国家正式编制工作人员,也不是聘用合同式工人,俗称“村官”。他们身处最基层,从事繁杂、锁碎的事情,工资低、埋怨大、无保障是他们工作的一大特点。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完善“四种”保障机制入手,让他们吃下“定心凡”。

    一是完善医疗保障。结合现在农村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两减少一加大”:减少交纳基数,减少报销环节,加大报销比例。同时,要相应制定出台医疗优惠新政策,如:定期每年免费对基层党员干部(党支书和主任)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发放医疗优惠证、看病直通卡等等,从而形成一套较为人性化的医疗保障机制;二是养老防老保障。对于退职干部要建立养老保障机制,推行养老基金制度,任职时间较长者,按每月领取退休金办法实施。总之,要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住,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归属感;三是人身安全保障。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容易得罪人,甚至会遭到恐吓和打击报复。因此,对因工作而出现的意外事故和受伤等要进行援助和支持,弥补党员干部由于工作原因而遭受的损失。同时,要依法严惩非法侵害报复者,保护基层党员干部人身安全,使基层党员干部消除顾虑,增强他们的工作安全感;四是政策倾斜保障。基层党员干部得到的少、付出的多。应从多方面给予照顾和支持,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如:对住房确有困难的党员,符合政策扶持对象的,党组织要积极协调,通过扶贫移民、民政减灾安居工程、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等途径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以及子女就业给予优先照顾,等等。通过完善各种保障机制,使他们安心工作,沉心做事。

    三、建立健全关爱机制,让党员干部有“暖心”

    要想方设法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党员的关爱力度,努力做到“两个到家”,心里想着他们,有困难帮助到家;心里装着他们,把温暖送到家,体现党组织关爱和关心,使他们感到“暖心”。近年来,同乐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困难党员有效机制。一是实施以“四访四问”为主题的暖心工程,即走访老党员,问兴村良策;走访致富党员,问脱贫经验;走访困难党员,问贫困根源;走访流动党员,问创业情况。二是实施以“五送真情”为主题的关爱活动,即送慰问,对一些困难基层党员干部和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并送去慰问金;送技术,对想致富缺技术党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并送去致富书籍和科技知识;送信息,对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党员,送去党政报刊和时政要闻,使他们了解国家最新发展形势;送项目,把一些适合农村的发展项目送到有理想敢干、敢闯的党员手中;送政策,把国家扶持农村方针政策传送到给基层党员干部和党员。

    四、建立健全帮扶机制,让党员干部有“信心”

    三江县从2005年始实施的党员带富连锁创业工程以来,取得了很好成效,这是探索帮扶创业机制有效形式。各基层党委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实施类似工程,从源头上切实解决制约基层党员干部和困难党员的发展瓶颈,重点要在完善帮扶机制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有“信心”摆脱困境。一是生活困难帮扶机制,对于生活在贫困线、保障线以下的困难党员,视生活困难程度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以慰问的形式发放。对大病、重灾及突发性事故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党员,给予一次性一定的资金救助。对困难党员子女上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大学的,视困难程度及基金财力状况,给予一定的资金帮扶;二是创业资金帮扶机制,可采取“党费划拨、财政支持、党员捐助等办法,对有能力有意愿自主创业、又有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而缺少启动资金的农村困难党员,优先享受扶贫贴息贷款扶持。通过提供启动资金、落实脱贫项目、提供必要农资,帮其增强致富信心,提高致富本领,开拓致富门路,解决具体问题,促其脱贫致富;三是提高素质帮扶机制,对困难党员参加县级以上组织、人劳、农业、扶贫等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须由个人承担的培训费用(含培训期间的生活费用),给予一定补助。同时,要利用“八桂先锋行”农村党员大培训、农家课堂、乡镇党校、党员培训基地等培训载体,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四是结对互助帮扶机制,采取支部互助、党员互帮、干群互爱等多种形式,实行一名困难党员由一名有能力的干部和党员进行结对帮扶,要保证每1名困难党员都有帮扶人员进行帮扶,明确帮扶目标和任务,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三江县同乐乡党委  吴雄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