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从平语近人中领悟人才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9      | 字体大小:【

1017日晚,央视播出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就是: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人才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我们广大基层,怎样才能做到识才、培才、用才呢,我想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古训说,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突出佐证了,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这个资源要素。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能赢得竞争的主动权。欲事者,须先树心。要取得大发展、大进步,在思想上就要有大突破、大跨越,对人才工作也是如此,在理念上也要先人一步,才能在发展上夺得先机。如柔性引才理念,就是要看开:人在哪里不重要,是哪里人不重要,是全职的还是非全职的也不重要,关键是能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也就是说,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

构建党管人才工作责权体系。人才创新是一个涉及各行各业的综合体系,需要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各级党委要把握人才工作方向,谋划人才工作全局,抓好人才工作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推进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意识,推动和促进人才工作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和职位设置,选好配强工作力量,做到编制、职责、人员、工作四个到位。同时,要给人才提供一个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如时间、空间等;要转变观念,既要做人才的管理者,也要做人才的支持者,更要做人才的服务者,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人才专其心、尽其才。

因地制宜出台人才战略。每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需求都不尽相同。各地要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开拓创新,构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完整、有效、立体式的政策体系,明晰人才工作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同时完善一系列配套措施,保证人才优先发展。同时,要敢于打破常规,在人才投入、人才引进和开发、人才培养、人才流动、人才服务等方面有大手笔,出台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政策措施,创新人才载体,打造人才洼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理解好、运用好平语近人中的人才理念,就是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学术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形成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局面。(鹿寨县网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