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探寻生命里最美的种子
发布日期:2018-04-08      | 字体大小:【

探寻生命里最美的种子

 

“他从未离开,他只是去寻找生命里下一颗最美的种子”,前段时间读完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教授的事迹,心中不禁感慨万千,为一位出色的园丁陨落而惋惜,但是更为了他身上散发出的孜孜不倦、艰苦奋斗、胸怀祖国的未来、心系藏区教育的价值取向而折服。

钟扬是一名教师,但是他不是一位普通的教师。他把自己的教育事业始终同藏区的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一直牵挂着藏区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工资发起了“西藏大学学生走出雪域看内地”活动,组织了80多个西藏大学学生赴上海学习,为藏族学生开拓眼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为了促进西藏地区生态学科的建设,他亲力亲为,为西藏地区的教师修改论文,修改各类申请报告,在他的努力下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为西藏生态学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钟扬是一名党员,但是他又不是一名甘于平凡的党员。他身上有太多的光环,也有太多常人无法理解的选择,面对可以预知的光荣仕途,他毅然选择放弃,2000年,钟扬放弃了武汉植物所副所长的岗位,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授。他始终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祖国、社会紧紧联系起来,他弃政从文,作为一名植物学家,他把为国家打造生态屏障,建立起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基因库”作为自己此生永恒的追逐的梦想种子。在追梦的路上,他克服了进藏路上的高原反应,他直面多种疾病的挑衅,可是因为心中有梦,因为胸怀祖国的未来,他一直坚强的站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兢兢业业为党和国家贡献着自己的毕生所学。

他一直在追寻,追寻自己的梦,追寻生命里最美的种子,可是他就是一颗美丽的种子,他用自己的精神散播着希望,散播着奋发向上的精神态度,他用自己的“种子”理念激励着万千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孜孜不倦、披荆斩棘、无所畏惧。(柳北区网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