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以政治能力“傍身”
发布日期:2017-12-06      | 字体大小:【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履行好责任,必须有很强的能力作支撑。而选贤任能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排首位,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以政治能力“傍身”——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中央组织部部长,兼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在《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一文中指出,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具备政治能力,就看其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切入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是否既能切合实际又能有政治高度。

说到政治高度,有些非党群系统的党员干部不以为然了,觉得自己为老百姓干实事就行了,与自己有没有政治高度没关系,全然把政治和业务、党员身份和干部身份割裂开来,这样的党员干部可能干业务不错,但因为缺乏政治高度,极容易触犯政治底线而不自知。而有些党员干部则飘飘然了,认为自己理论功底深厚,颇有“远见卓识”,看问题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别人的“浅见”嗤之以鼻,殊不知这种自以为是的“高度”实乃官本位的思想,缺乏基本的政治判断。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这实际上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要求。“平常时候看得出来”,这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都能做到;而“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这首先要求党员干部有一定的政治敏锐度和鉴别力,抓得住“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二则要求党员干部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胸有沟壑、身怀本领,能“站”得出来、敢“豁”得出去。

“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这是我们形容影视作品中那些虚拟的超级英雄时常用的话。其实,反之亦然——责任越大,能力要求也就越高。作为一个有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执政党,我们党员干部身上的责任不可谓不重大。以责任倒逼政治能力,以政治能力“傍身”去履职,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柳北区胜利街道网友 廖 怡)

 

分享到: